台美TIFA復談 政院:續談疫苗授權代工

陳詩雅 李其庭 報導  / 台北市

時隔5年,台美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今(30)日復談,從上午7點談到了下午3點,也就是美國時間的凌晨3點,雙方同意簡化醫療器材的審核程序,有利於加速取得,台灣也向美方提出,希望授權代工擴大新冠疫苗的供應,雙方將透過各項議題的工作小組持續討論。

台美第11屆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議TIFA,睽違5年登場,因為疫情以視訊方式召開TIFA會議,美方由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率各部會與談,雙方同意簡化醫療器材的審核程序之外,我方也提出疫苗代工,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說:「我方呼籲美方希望透過雙邊合作,逐步以援助技術分享,或授權代工的方式,擴大新冠肺炎藥品及疫苗的供應。」媒體也好奇,會中是否談到晶片換疫苗,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說:「並沒有提到有關於爭取這個疫苗代工,就是我方有提出來,那美方願意繼續來談。」

美方表示拜登總統上任後,供應鏈被視為重要政策,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說:「更重要的部分是要跟盟邦,盟友的合作那特別強調台灣就是它合作的對象。」而行政院政委鄧振中也表示,日前台灣開放含有萊劑的美豬進口,成為了這次TIFA會議召開的原因之一,台灣也進一步表示,希望洽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各項議題工作小組,在這一年內都會密切進行雙邊討論,行政院說這次TIFA會談鋪了一條很好的路,相信能達到目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