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A今對談 拚簡化疫苗進出口程序

尹智剛 陳藝緯 報導  / 台北市

暌違五年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今(30)日上午恢復對談,台美雙方談判代表,分別是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美國貿易代表署的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今天上午7點到12點,視訊討論供應鏈等11項議題,總統蔡英文也說其中一個重要議程,是簡化疫苗的醫療物資的進出口程序,但藍營批評,等到TIFA才來談,已經慢半拍。

睽違5年「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恢復召開,先由駐美代表蕭美琴和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開場,雙方再分別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以及貿易代表署的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率領各單位,在30日上午7點到12點透過視訊會談,要討論環保、勞工權益,以及智慧財產權、供應鏈、藥品醫材等一共11項議題,總統蔡英文說:「我們有一項重要的議程,就是簡化疫苗的醫療的物資的進出口程序,這些實質合作,對我們現階段的疫情控制,將會帶來重要的助力。」

國內持續三級警戒,打算簡化醫療物資進出口程序就是希望能夠趕快減緩疫情,立委(民)陳亭妃說:「希望可以讓我們,在整個醫療物資可以流通,然後又可以保護到,我們人民安全的前提當中創造雙贏。」立委(國)江啟臣說:「照理講應該是平常就可以談,不需要等到TIFA復談才來談,那可見蔡政府真的是慢了半拍。」

另一方面美國日前提供台灣250萬劑莫德納疫苗,被質疑是為了交換台灣的晶片,白宮發言人莎琪說不應該有這種聯想,台灣無法取得疫苗這是一個因素,立委(民)許智傑說:「美國援助不設政治前提,不求台灣回報這才是真朋友。」立委(國)費鴻泰說:「這就叫此地無銀三百兩。」從疫苗到經貿談判藍綠意見分歧,行政院則預計在30日下午4點,召開記者會向各界說明TIFA的會談成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