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龜土石流侵民宅 申請補助卻遭駁回

黃昱賦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看到高雄八月初的豪雨,讓六龜區、台27線汪洋一片,山上狂瀉而下的土石泥流入侵住家,電器、家具滿是泥濘,居民在災後想重建申請救助金,卻困難重重,整間屋子滿是泥巴,卻被區公所認定土石流面積不到二分之一,讓他們非常灰心。

8月初高雄山區豪大雨,水淹馬路及住宅,整座六龜山城幾乎一半泡進水裡,六龜居民張小姐說:「你看比八八風災還嚴重。」屋子裡灌進土石流,六龜尾庄這間住宅,狀況最是慘烈,地板上滿是泥巴,六龜居民張小姐說:「每一間房子都這樣真是損失慘重。」椅子、桌子還有各項家電,全部都是黃黃的一層泥濘,從前門到後院,不管是客廳臥室還是廚房,全部無一倖免。

沒想到豪雨過去後,想申請救助卻是被打回票,資格不符合無法補助,原因是土石流侵入面積,沒有達到二分之一,讓屋主非常不滿,六龜區區長陳昱如說:「是要連棟包括你的廚房,所有的面積算在一起,是沒有的(二分之一)。」六龜居民張小姐說:「對啊我每個房間都是土石流進來啊,我又不曉得他怎麼講的說我沒有辦法符合,他也沒過來。」

區公所表示未達二分之一,豪雨過後重整家園,家具電器都得換新的,現在卻連一萬五千元的微薄補助,都申請不到,感到灰心。六龜居民張小姐說:「接到通知很憤怒啦。」六龜區區長陳昱如說:「會媒介其他的社福團體再去尋求補助啦。」區公所也表示轉介其他福利單位,想要申請複查,還得公文一來一往,耗費時間精神,審視標準嚴苛的政府單位,也成了居民重建家園不小的阻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