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微薄世代 青年都市生存法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年來,青年低薪、與青年貧窮危機,成為台灣社會關注的焦點,有的年輕人、為了節省房租、生活費等開銷,決定離開台北,選擇到鄰近的桃園、新竹等地居住,形成所謂的「青年脫北潮」!而在台北,也有一群年輕人,他們選擇住進青年共居公寓,創造了一種「共居、共享、互相扶持」的生活新模式,在艱困的時代,青年們如何奮力掙脫貧窮漩渦,深度追蹤、繼續來看。

早上7點半,頂著寒風細雨,穿過喧囂車潮,這是家住桃園的「脫北青年」陳鴻偉,跨越40公里的通勤日常,身為精打細算的專業小資族,鴻偉對每項支出,都斤斤計較,每月省下了上萬元房租,但交通費呢?抵達台北,不是走進捷運站,而是跨上電動機車,這是鴻偉獨門的省錢妙招,年輕人想方設法在都市夾縫中求生存,一張張電子發票成為開源節流的小確幸。

活潑開朗,熱情解說,26歲的鄭向儒是這棟青年共居公寓的資深住戶,青年共居公寓分為單人、雙人及四人房,水電、瓦斯及網路費用業者全包,收費從8500到15800元不等,住戶匯集各界人才,教學相長成為一大優勢,鏡頭來到3公里外,來自高雄23歲的呂依珊,是這處青年共居公寓的生活教練,平時任務宛如舍監,同時得身兼康樂股長、衛生股長及風紀股長,額外勞動付出換來租金補貼,深信我的未來不是夢,脫北青年,城市移居,減少支出,青年共居,相互扶持、共同打拚,疫情下最艱困的年代,青年依舊奮起,等待逆勢突圍。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