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壯圍發現創生 老屋再造帶動觀光商機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很多民眾都喜歡到宜蘭旅遊,而新的一年,宜蘭的人文風景,更加美麗精彩!在壯圍鄉的古亭村,有一間老雜貨店,在年輕人的創意改造下,變成可愛的甜點屋。還有一間老舊的美髮店,則是被改造成強調環保的無包裝商店。兩棟老屋,加上附近的古亭國小,如何從社區出發,帶動地方觀光與商機,一起來看!

手拉珠檯,手作童玩,散發著古早味,還有濃濃的宜蘭味。輪胎行老闆劉清海,以童玩展開斜槓人生,更以藝術家身分,參與地方創生,古亭國小柑仔店,在2019年地方創生元年,成為學校的特色教學。

壯圍的地方創生運動,以古亭國小為起跑點,前任校長黃賜福是關鍵人物。電影翻滾吧阿信,片中主角的老家,拍攝地點就在古亭國小斜對角的雜貨店。2019年縣府推動,老屋活化計畫,兩年後雜貨舖掛上了,甜點專賣店招牌,青年以創意妝點,讓老屋重生。

甜點店對門的舊房舍,曾經是停業多年的美髮店,美髮店改頭換面,精心打造,成為全宜蘭首間環保無包裝商店,老屋無塑商店業者石玉鵬,農村突圍拚經濟,務必堅持理念,才能走下去,壯圍有機小農石玉鵬,有機零化肥,小農使用在地清澈水源,滋養土地灌溉作物。

青年各自巧思,翻轉建築重展新貌,不只延續舊時代的美好,老屋也串連生命的記憶,台灣農村社區,在經濟微革命之路,繼續昂首前行。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