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回憶殺!日本教具.樂器 變身家具

校園回憶殺!日本教具.樂器 變身家具 | 華視新聞

楊惟敬 編譯  / 日本

日本因為少子化的關係,每年超過400間公立學校關門大吉,學校裡的大量的課桌椅、用具、樂器又會如何處理呢?這些東西常常會被當作垃圾處理掉,但是日本一個家族化腐朽為神奇,改造丟棄的課桌椅、教具、樂器成為復古、時髦的家具。不僅環保實用,也替這些舊東西注入新生命,在日本吹起一股懷舊風。

路人說:「啊這是學校的椅子,哇真懷念,改造得真好。」學校課桌椅、音樂課的鈴鼓、體育課的跳箱,這些都是常見的學校教具,但是已經被改造成特色家具。根據日本文部科學省2018年的調查,每年約有470間公立學校不敵少子化浪潮,進而廢校走入歷史。然而的學校裡的教材、樂器,要何去何從,也變成頭痛的問題。

日本記者實際走訪一間,專門接收廢校用品的家具改造商。這間改造公司,一家三口同心協力,為舊東西賦予新生命。家具改造商土井健嗣說:「在補習班會使用學校的課桌椅,這些課桌椅充滿了回憶,丟掉這些東西的話,覺得很浪費心情會難過。」這位土井先生平日是大學職員,假日才發揮木工手藝,將這些舊東西改裝成家具。

土井家也放滿各式各樣的成品。將學校的金屬水龍頭,加工成質感掛勾,平常沾滿粉筆灰的板擦,也化身創意筆架,除了創意滿點的生活小物,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的還有這個,家具改造商土井健嗣說:「這個是法國號,我盡量善用素材原有的特色,依照東西的形狀來規劃改造主題。」

接著土井先生開始打磨、清潔法國號外層,並製作一個底盤,讓法國號可以立起來,從打好的洞裡穿過一條管線,拴上燈泡後,大家大概就猜得出成品了吧!打開電源,二手法國號瞬間變成時尚立燈,這些樂器、課桌椅雖然無法重返學校,但是也用另一種形式,妝點人們的生活空間。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