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醫療路迢迢|守護部落 行動牙醫黃源|華視新聞雜誌

李婉婷 採訪/撰稿 李宇承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網路訊號無遠弗屆,現在幾乎所有科別的醫生,都可以透過視訊看診。但對牙醫來說,恐怕就得面對面,才能解決病患的難題了!很多偏鄉地區醫療資源不足,也突顯出醫師人力分配不均的難題。像是南投縣牙醫師公會有166名會員醫師,卻只有11人在信義、中寮等五個偏遠鄉鎮的45所學校,進行巡迴醫療服務。這些認養偏鄉學校的牙醫師,每個星期都要放下自己牙醫診所的門診業務,到偏鄉學校看診,協助部落居民和小朋友,解決看牙和口腔保健的問題。而這些醫師秉持醫療無距離的信念,也讓偏鄉居民的就醫之路,不再坎坷艱困。

牙醫師黃源昌位在南投縣竹山鎮上的診所,在當地經營了30多年。牙醫師黃源昌說:「後續怕你流血,我會給你止血的藥。」每個星期四,黃醫師固定前往信義鄉,到他認養的偏鄉學校,展開巡迴醫療服務。黃源昌說:「明天去的地方是有學校跟部落的,我們是補牙洗牙還有拔牙。他只要換牙的時間到了,我大概都會幫他們拔掉牙齒,我要把他們要長的牙齒,位置留給他們,這個是我的百寶箱。」

黃源昌說:「信義鄉開車時間大概一個小時,所以我們大概都六點左右就會出發。我們整個信義鄉,就只有一個牙醫師,我對這個還滿有興趣的,我就去幫他忙。從99年開始我們成立偏鄉醫療團,那個地方好山好水空氣很好,所以出去的心情會特別愉快。」

5月13日這天,醫師要造訪的學校,是位於信義鄉的潭南國小。看診地點在潭南國小對面的長老教會廣場,學生和部落長輩,都能在這天解決看診不容易,牙齒長久以來困擾生活的難題。截至2021年5月,南投縣牙醫師公會,會員醫師人數有166位,而進行偏鄉巡迴醫療服務學校的只有11人,黃源昌是其中之一。黃源昌說:「我們把一台牙科治療椅,濃縮到變這樣。裡面有高速的、慢速的、洗牙的、補牙的。」

沒有舒適的看診環境設備,躺椅是最好的替代品。黃源昌說:「他們進來看,我的東西就是方便我拿,所以可能就放在這邊。」牧師西卡夫VS.牙醫師黃源昌:「我已經把時間告訴他們了說,(那好有通知,帶健保卡嘛),有,(好)。」黃源昌說:「你現在壓迫到是上或下面的牙。」黃源昌說:「消炎藥膏是要給你塗的喔,我們先這樣子。」

黃源昌說:「牙齒都是假牙、蛀牙,會痛嗎?他們如果不會講國語的話,那可能再請你翻譯。」醫師要和部落長輩溝通,國語辭意的完整傳達,必須仰賴牧師西卡夫。黃源昌說:「好,你可以起來了,你會不會講中文?」西卡夫說:「不太會講,她不太會講。」黃源昌說:「會痛嗎?你問她會不會痛。你看她這個是長期沒有清結石,結石好厚喔你看。你跟她講,我幫她洗一洗牙好不好,你跟她講我幫她洗。」西卡夫說:「等等醫師幫妳洗牙齒。」

黃源昌說:「整個信義鄉,就只有一個牙醫師,所以他當時真的忙不過來,還要兼衛生所的主任,他自己又有診所看診。因為我跟他是好朋友,我就說不然你顧陳有蘭溪、濁水溪這裡,有四個村還有這個學校。我就先進來,幫他們做衛教。」

黃源昌說:「貝氏刷牙法這樣握,比讚。兩顆兩顆刷十下,來一起數來,1234。」潭南國小86位小學生,以及幼兒園42位小朋友的牙齒健康,關於口腔保健的疑難雜症,所有問題十多年來,都由黃源昌嚴格把關。黃源昌說:「牙菌斑在哪裡最多?」黃源昌說:「靠近牙齦那裡,就是齒頸部。」

記者李婉婷說:「位在日月潭南方潭南部落,因為山上並沒有牙科診所,當地居民如果遇到牙齒保健,或是相關問題要緊急處理,就要開車大約一個小時,到埔里或水里,才有辦法看牙。」黃源昌說:「你看你這個一洗就流血,你這邊缺牙就不管它。」

小朋友還沒看牙前,都笑咪咪,等到醫師就定位,立刻風雲變色。小朋友:「我不要,我不要。」往往得半哄半騙,才能完成看診工作。黃源昌說:「我跟妳講,妳現在牙齒在睡覺了,手不能上來喔,有沒有麻麻的,等下我們拿牙齒都不會痛,好不好。」情緒起伏和心情眼淚,顯然跟著看牙工具的聲響動態,七上八下。

照顧好孩子牙齒的健康,是每一趟巡迴醫療的重要任務。黃源昌牙醫師說:「其實我們這個有點學日本的方式,衛福部都希望我們,去把沒有牙醫的地方慢慢的減少,有醫生之後慢慢的無醫村,沒有醫療服務的地方,會愈來愈少。」黃源昌說:「好來手放開,哇都長爛肉了耶,你要不要拔掉?來躺好。小朋友你們不要亂跑會踩到線,等下校長會來喔,你們再不聽話,我就請校長過來喔。」

潭南國小校長李岱恩說:「我們學校是位於,極偏鄉的地區,小朋友在就醫方面也好、牙齒的保健也好,這方面的治療,都十分的不方便。」戶外巡迴醫療和室內診所看診,目的都在照顧病患牙齒的健康,但畢竟上山次數有限,看牙醫沒有想像中的方便,醫師在某些時候,必須要強勢些才行,否則下次看牙,可能是兩個月之後的事了。黃源昌說:「拔牙不要講話,你還在笑,咬緊要咬20分鐘,不然你流很多血,等下救護車來到這邊要很遠喔。」

黃源昌說:「新的牙醫師年輕的,比較不肯來下鄉,慢慢的就是醫生老化沒有新進的來,我們部落這個點就會抽掉,人力就會比較不足。」黃源昌說:「這邊有三個學校,因為地利我們那時候,考慮要設醫療站。」黃源昌說:「醫療站跟醫療點,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我們一個禮拜,一定要排三個醫生進來。」

巡迴牙醫師的日常,還是得照顧好自己診所的病人。南投牙醫師公會理事長李泰憲說:「黃源昌是很捨得把診所的門診停下來,有些比較不足的地方,我們可能還是要規畫人力進去,即使在南投縣,以比較大跟一些比較偏遠的鄉鎮,的確還是有一些差距。」

黃源昌說:「馬偕博士他來台灣,他幫人家看牙齒的時候,就是站著拔牙的,那個圖像印象很深刻。在戶外可能是姿勢的問題,所以大部分一整天下來,都會腰痠背痛。因為我們已經練就這個功力了,大概休息一下就好了。」

他們的一口好牙,都仰賴願意上山服務的醫師。西卡夫說:「黃醫師來不只是是在部落,還有他在潭南國小的義診,也是滿久的時間,好幾年的時間。」潭南國小校長李岱恩說:「黃醫師謝謝你,潭南國小有你真好。」西卡夫說:「只要講到義診牙科,知道黃源昌都會來。」

黃源昌說:「有些人牙齒不痛了,但可能困擾他很多年的一些問題,他得到一個解答,他知道方向在哪裡,那種時候是錢買不到的快樂。那種心靈上的滿足,跟我們在診所,要看病要賺錢,那種感覺是不一樣的。」守護偏鄉部落、信念始終堅定。黃源昌說:「我如果還走得動,我就盡量就過來。」>

心靈上的富有更勝金銀,醫師的付出,治癒的不只是患者生理上的病痛,更持續觸動偏鄉住民,發自內心深處的感動。無論如何從過去到現在,唯有愛讓醫療普及沒有距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