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擬規範外送員工時 每日上限12小時

林宛瑩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日前新北市推出外送員自治條例,規範外送員上班工時12小時要業者提供保險後,高雄市也推出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草案,除了新北市的2項規範外,更要求外送員2週內要休息2天,不過草案內容也引發外送員間熱烈討論,有些全職外送員面對鏡頭坦承,一天沒跑個14~16小時,根本難以負荷家庭每月開銷,如果未來草案通過,薪水不在理想內,不排除轉行,這也會進而影響店家及消費者,華視新聞也實際找到有架設外送平台的飲料店詢問,業者表示,外送員少的情況下,他們親自外送頻率就會提高,但對實體店面的影響可能沒有雲端廚房來得大。

看到單子上門,接收確認,準備外送去,這是外送員的日常,不論風吹日曬雨淋,都得跑跑跑,但過程中,有時也會遇上這樣情況。大小碰撞事故都曾登上新聞版面,從2017年統計到2020年,意外事故從31%增加到61%,暴增3千多件,因此高雄市府完成「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草案」每天外送服務不得超過12小時,每2週須安排2天停止外送。

全職外送員說:「(每天)起碼要12小時以上,幾乎都是在路邊休息,家庭(開銷)不能打平的話再找另一份工去做。」聽聞消息後,全職跑外送的外送員有些無奈,因為每天至少得工作超過12個小時,再加上獎金,才有辦法負荷家庭和小孩開銷。全職外送員說:「可能會少2萬多元,我乾脆回去加油站上班。」消費者說:「有點過勞或睡眠不足就是也會有交通危險,以安全考量(草案)是比較好的。」

賺不到理想薪水之下,有些人不排除轉行,從事外送意願低得話,店家恐怕也會遭受影響。冰冰涼涼的飲料,一杯做過一杯,等著外送,如果發生外送員供不應求的情況,除了單子會塞車外,也擔心會有食安問題,因此只好店家親自外送。

飲料店業者Simon說:「因為他們跑那個(外送)就是想要賺好賺滿。」飲料店業者Justin說:「(店家)自己吸收我們可以去做外送。」飲料店業者阿樂說:「不是實體門市的店家可能影響會比較有感。」勞工局主任祕書皮忠謀說:「(針對)工作環境還有各項職業安全衛生,來做最大的保護保障。」

雖然目前只是草案,但已經引發熱烈討論,讚成、反對聲音都有,但如何做到外送員、店家及消費者都滿意,恐怕相關單位都得多傾聽各方聲音,才能做出三贏局面。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