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過敏人生驟變 陳雅琳直擊病友抗病

記者 謝昀燐 杜懷聖 報導  / 台北市

我們到醫院拿藥,常常聽到醫師問一個問題,你有沒有藥物過敏,其實各種常見藥物,包括抗生素止痛藥退燒藥,都可能引發過敏,你沒吃過根本不知道自己體質如何。而過敏可大可小,有些人反應特別激烈,一次過敏就會要了他們的命,這種病名叫作「史蒂芬強森症候群」大多是藥物過敏反應所引起,患者會全身皮膚潰爛雙眼灼燒,猶如燒燙傷,情況嚴重還會引發腎衰竭敗血病,死亡率高達10%。華視「島嶼微光」節目主持人陳雅琳,透過採訪,近身接觸病友們,看著他們的人生,是如何因為一顆藥,造成天翻地覆的改變。

皮膚潰爛嘴唇溶解,滿臉血痕,很難想像這樣的慘況,竟是藥物過敏造成的,史蒂芬強森症候群病友王昭晴說:「我是吃了一顆抗癲癇的藥物,那最後就導致了,一連串的就是藥物過敏,之後我連眼睛都不能看,我那時候是因為角膜潰爛的關係,那整個黏膜都沒有了。」一眼失明一眼半盲,指甲也剝落得長不出來,這全是藥物過敏的後遺症,王昭晴10年前,得到了發病率僅百萬分之6的,史蒂芬強森症候群,人生就此變調,王昭晴母親王月娥說:「她就全身爛光了,每次要換藥的時候就很辛苦,真的看到她那一種情形,我真的受不了,全身只要換藥,就這樣鮮血直流。」

像王昭晴這樣的患者,全台每年大約200人,他們遵照醫囑正當服用藥物,卻因此得病,皮膚脫落10%以內的,叫作史蒂芬強森症候群,死亡率5%到10%,脫落超過30%的,叫毒性表皮溶解症,死亡率超過40%,藥物過敏關懷協會理事長張啓彬說:「我們當我們病友沒有撐過來,我們會很難過,因為這疾病非常痛,要撐過來不是很容易。」藥物過敏,形同潛藏在生活中的危機,該如何避免,這群受害者又該怎麼辦,鎖定周日晚間八點「島嶼微光」。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