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嘉年華眾星雲集 萬人連署訴求:除罪化修法接軌世界

大麻嘉年華眾星雲集 萬人連署訴求:除罪化修法接軌世界 | 華視新聞
綠色浪潮於法務部前召開記者會(圖/綠色浪潮提供)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世界各國正吹起一股大麻合法化的浪潮,大麻在台灣雖然一直都屬於違法,不過各國經過近幾十年來的研究,國際間也都紛紛承認大麻的醫療與經濟價值,並且逐漸開放大麻在醫療上的使用,甚至可以合法作為娛樂用途,美國有37個州已經對大麻逐步開放,加拿大目前已是全面合法化,而鄰近的泰國則是將大麻從管制名單中移除。台灣也有不少民眾支持開放醫療用大麻,台灣大麻平權組織「綠色浪潮」在上週末(16)日舉辦了大麻祭的活動,也在法務部前召開記者會陳情。

大麻嘉年華 各界名人現身會場

臉書粉絲專頁「綠色浪潮2.0」以「綠色自由、解開枷鎖」為題,舉辦了這次的大麻嘉年華,並且向政府表達了他們的訴求。當天綠色浪潮先在人權律師李菁琪的陪同下,先至法務部前召開記者會表達訴求,雖然現場遭到警方不斷舉牌警告非法集會,不過整個記者會仍在和平理性下結束,隨後綠色浪潮前往自由廣場進行主活動。

百靈果(圖/綠色浪潮提供)
百靈果(圖/綠色浪潮提供)

現場聚集了將近2000人,滿滿的人潮,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攤位及現場活動,舞台上除了樂團及藝人現場Live表演,更聚集許多名人也前來助陣,有深受年輕人喜愛的「百靈果」,脫口秀的「老K」,就連市議員邱威傑(呱吉)也現身會場,活動最後則是由歌手謝和弦壓軸演出。

市議員邱威傑(呱吉)(圖/綠色浪潮提供)
市議員邱威傑(呱吉)(圖/綠色浪潮提供)

 

謝和絃(圖/綠色浪潮提供)
謝和絃(圖/綠色浪潮提供)
 

聯合國已將大麻自「麻醉品單一公約」移除

綠色浪潮表示,2020年聯合國修改1961年《麻醉品單一公約》,將大麻從附表4中移除,附表4所列的清單被認為是「最危險的毒品」,高成癮性、容易濫用、且無醫療價值,聯合國此次修法將大麻除罪化,並承認大麻的醫療價值;我國衛福部也在2020年公告大麻二酚(CBD)為合法藥物,需要的人可申請自用進口,並承認大麻在小兒頑固型癲癇的治療上,有不可替代的療效。

綠色浪潮說:「然而法務部至今仍否認大麻的醫療價值,宣稱國情不同,台灣不可能將大麻除罪化;大麻是最嚴重的毒品,會造成家破人亡,法務部也將大麻列為反毒的首要目標,多次向大麻宣戰」。

同時綠色浪潮認為「根據法務部統計,台灣抽大麻的人口約有10萬人,綠色浪潮認為法務部對大麻錯誤的指控以及嚴厲的追殺將直接影響這10萬人的工作與家庭生活,法務部必須停止對大麻的汙名化,正視科學證據,停止宣稱大麻是毒品,將大麻從反毒宣導中移除」。

衛福部:民眾可自辦CBD進口

其實早在2019年,「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點子」上就有一則「開放醫療用大麻」的提案,而當時衛福部也正式回應:「一般稱『大麻』係指大麻植物,與大麻素、大麻素製劑不同。大麻植物包含多種大麻素,如四氫大麻酚(THC)、及大麻二酚(CBD)等;而以大麻素為原料藥經加工調製,製成一定劑型及劑量的藥品,則為大麻素製劑。大麻及四氫大麻酚(THC)屬於第二級毒品及管制藥品;大麻二酚(CBD)不屬於毒品及管制藥品,考量具有多種藥理活性及可能的醫療用途,我國以一般藥品列管」。

衛福部也表示,目前國內未核准任何含大麻二酚(CBD)成分之藥品,若民眾經醫師診斷評估後開立此類藥品處方,可依「藥物樣品贈品管理辦法」申請供個人自用大麻二酚(CBD)藥品專案進口。

大麻在台灣仍屬違法,不得擅自持有、使用,切勿以身試法。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