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太軍演6月底登場! 演練壓制"大國"攻擊

環太軍演6月底登場! 演練壓制"大國"攻擊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全球最大規模國際海上演習「環太平洋聯合軍演」,將在6月底舉行。除了美日印澳「4方安全對話」國家,與中國在南海有主權爭端的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汶萊以及印尼,也都在受邀行列,被認為有牽制中國的意味在。值得注意的是,南韓和日本都派出超越以往的最大規模戰力,或許在「印太戰略」會擔負起更大責任。另外,去年12月美國曾宣布邀請台灣參加,不過美國海軍5月底公布的名單當中,沒有包含台灣。

美國夏威夷海岸,今年7月(6/29~8/4),26個夥伴國,集結26個國家,整合各式各樣武器系統,超過2萬5000兵員協同演練。美國糾集志同道合夥伴,齊聚環太平洋,共同支持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用太平洋上的一把三叉戟,作為徽章標誌。今年環太平洋軍事演習,邁入第28屆,官方預定6月29日登場,8月4日結束。

但其實6月初,各國軍方就整裝待發,派遣最精銳艦艇。這一廂印尼海軍,在泗水舉辦啟航前誓師大會,派出「古斯提恩古拉雷號」巡防艦參加RIMPAC。 印尼第二艦隊司令伊萬,我們有自己既定目標,那就是彰顯海軍存在感,藉由這次多邊演習的國際舞台;另一廂南韓誠意十足,派出全國噸位最大的馬羅島號兩棲突擊艦,還有世宗大王神盾艦護航。

但要說參演艦艇最多、火力最強的國家,自然是東道主。美國海軍第三艦隊,照例會派出航空母艦參與演習。 泰國PBS主播,演習在夏威夷和加州2地舉行,有38艘水面艦,4艘潛艦170架各型戰機,以及2萬5000人參演,根據美軍公布的資訊,本次環太軍演總召是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羅,第三艦隊司令柯勒擔任指揮官,而加拿大海軍、日本海上自衛隊代表將擔任副指揮官。

演習科目包括:反艦作戰、反潛作戰、海上機動、反水雷作戰、兩棲登陸、海上攔截與登艦、海上救援等等。還會設定假想危機場景,檢驗各國海軍聯合應對能力。 今年有個國家沒參演就是中國,中國2014、2016年曾參演,今年美國並未邀請它,因為近年來,中國在南海建造島礁部署武器,美軍沒邀請中國,卻大邀東協成員國,原因是南海主權衝突。

目前西沙群島的主權聲索國,包括台灣、中國,越南;而更偏遠的南沙群島,還加入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宣稱擁有主權。剪不斷、理還亂的島嶼歸屬問題,使得南海持續瀰漫濃濃煙硝味。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中國發起致命行動,與印度爭奪邊界,還非法宣稱擁有南海全部主權。

更近期的是,中國海警用水砲射擊菲律賓船員,在仁愛暗沙附近,凡此種種都讓我感到憂慮,所以這屆RIMPAC,美國糾集絕大部分與北京發生利益衝突的國家。包括「四方安全對話」QUAD,美日印澳4國。但華府或許出於外交敏感性,沒有邀請台灣參加;就有日本防衛專家認為,缺了台灣,會讓盟軍海洋偵蒐能力打折扣。

前日本防衛廳情報本部長太田文雄,海上自衛隊支援戰術資料鏈,而台灣海軍4艘紀德級驅逐艦,還有8艘派里級巡防艦,也都可搭載資料鏈,打個比方台灣海軍發現,發現解放軍艦艇位置情報,就可以自動而實時地,通報給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艇,但美國海軍提到演習目標,是要阻止壓制大國在所有領域的攻擊。當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仍舊持續當中,這個可能會發動攻擊的「大國」假想敵,自然不言而喻。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