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恩錄音檔曝光 苗博雅:錯誤的SOP導致政策殺人

恩恩錄音檔曝光 苗博雅:錯誤的SOP導致政策殺人 | 華視新聞
苗博雅怒批新北市長侯友宜(圖/資料照)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新北中和2歲男童恩恩案風波延燒至今超過2個月,如今錄音檔終於曝光,長達20多分鐘的錄音檔也還原了事發當天的情況,引發各界譁然,新北市衛生局今(21)日發表聲明指出,新北市衛生局一切依照「當時」中央的相關規定執行,事後也將處理流程送交中央,而中央的公開答覆是「沒有延誤就醫」。對此,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表示「完全是因為錯誤的SOP,導致政策殺人結果!」

新北稱無延誤就醫 苗博雅批錯誤的SOP

恩恩案延燒至今超過2個月,恩恩爸爸苦求不到的錄音檔近日終於曝光,20多分鐘的錄音內容也還原了事發當天的情況,只不過曝光錄音檔的竟然是「政論節目」,而不是由新北市政府交給恩恩爸爸。新北市衛生局發表聲明指出,一切依照「當時」中央的相關規定執行,事後也將處理流程送交中央,而中央的公開答覆是「沒有延誤就醫」。

苗博雅於臉書發文表示,她聽了恩恩報案及橫向聯繫錄音檔後,「非常痛心」,但看到侯友宜市長的「解釋」,認為一切按照中央指引,新北的作業流程沒錯,讓她感到非常憤怒。

苗博雅表示,各縣市SOP拿出來比一比就知道,今年4月14日適用的台北市救護車派遣SOP,寫得很清楚,只要有「確診」、「快篩陽」、「居隔」、「居檢」資格,或「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且群聚」,標準作業程序都是「直接派車」,按照台北市的SOP,恩恩完全符合直接派救護車的資格,不需要衛生單位同意。

皆按照中央指引訂定 雙北SOP大不同

苗博雅指出,台北市的SOP和其他縣市一樣,都是按照中央指引訂定,只要看其他縣市的SOP就知道,中央沒有規定急重症一定要衛生單位同意才能派車。苗博雅表示,實務上,台北市119接到求助電話後,符合SOP就會派車,並「同步」聯繫衛生單位與醫院,確認接到人後要送到哪裡,就算一時找不到床位,也會先送到急診,由專業救護、醫護人員協助。

苗博雅表示,如果恩恩在台北市,以恩恩的狀況,按照SOP就是立刻派車,同步聯繫,接到孩子後,就算無法立刻安排床位,若出現緊急情況,會有合格救護、醫療人員幫忙救治。

苗博雅:新北市政府高層 到底在想什麼

苗博雅說如果她是新北市議員,她會要求新北市政府解釋,為何訂定獨步全國的「緊急狀況仍需由衛生單位同意才能派車」的作業流程?是誰拍板的?有沒有檢討過?她質疑,若衛生單位太忙無法接電話,那就不要規定「必須衛生單位同意出車」。

苗博雅怒批SOP規定衛生單位大權在握,又沒安排專線,沒有安排接線人力,消防單位明明有車卻不能派,讓孩子和媽媽在家孤立無援,直到意識不清、紫斑、抽搐,還要等找不到人的衛生單位同意,「制定規則的市府高層,到底在想什麼?」

苗博雅指出,2021一整年,新北市救護車從派車到抵達現場,平均只要6.77分鐘,有85%的案件,都在10分鐘內抵達現場,「恩恩案幾十分鐘的拖延,完全是因為錯誤的SOP,導致政策殺人結果!」

苗博雅痛批,「新北市府高官們,不該再把責任推往辛苦的基層消防、救護人員了,拍板定案的高層不道歉就算了,竟百般阻撓家屬聽取真相錄音,拿基層做人肉盾牌、官府提告基層殺雞儆猴,這官場現形記,實在醜態百出!」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