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可能是失智症而非老化 「記憶門診」提供全方位診療

健忘可能是失智症而非老化 「記憶門診」提供全方位診療 | 華視新聞
《你好,我是誰》劇照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失智是一種疾病現象而不是正常的老化,失智症的特點是患者的認知功能障礙及日常生活功能逐漸的退化,許多家屬都以為患者是老番癲、老頑固,以為人老了都是這樣,因而忽略了就醫的重要性,但是事實上他已經生病了,應該要接受治療。由於失智症病人在就診時需要全方位的診療與照顧,各大醫院也陸續規劃成立「記憶門診」,協助失智症患者及家屬。

失智症非單一症狀 與正常老化不同 

戲劇《你好,我是誰》裡,醫師曹汶龍(寇世勳飾)說,一般人對失智症的瞭解不夠,患者有了症狀以後,身邊的人都以為是老人家糊塗了,沒有把這些徵兆放在心裡,等到發現情況不對的時候,患者的病情都相當嚴重了。

其實,失智症與正常老化之間還是有所區別的,老化的正常現象,可能突然忘記某事,但事後會想起來,若做記憶測試,可能會無法完全記住測試中的物品;而失智的症狀,會對於自己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完全忘記,無法記住記憶測試中的物品,甚至完全忘記自己做過測試。

根據衛福部指出,失智症(Dementia)不是單一項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也就是所謂的症候群,它的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包括有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

老人出現失智症狀 可求助記憶門診

台大醫院表示,因此失智症病人在就診時需要全方位的診療與照顧,一般門診無法確實解決或舒緩病人及照護者的問題。台大醫院神經部於88年10月開始,每月第二、三、四周星期五下午,開辦「記憶門診」。此一特別門診每次聯合一位神經科醫師、一位老年科訓練的護理師、一位臨床心理師及一名協調員,針對病人和家屬作不同層面的診療、諮商及社會資源的提供。

台大醫院指出,一般門診的醫師,若在接觸病人的過程中發現疑有失智徵狀的病人,可轉介至記憶門診,因此記憶門診的醫師在面對一位疑似失智的病人,必須判斷病人是否有失智的症候群,除了標準的神經科病史詢問外,病人的發病經過,主要或起始症狀,重要的內科、外傷、精神及用藥病史,都必須向家屬詢問清楚。

《你好,我是誰》劇照
《你好,我是誰》劇照

同時也必須敏銳謹慎地詢問到一些較私人或深入的問題,以便更能判定病人和照護者之間的狀況,適時請護理師給予專業諮商,或請臨床心理師給予認知功能的結構性測試與判讀,記憶門診裡臨床心理師常使用兩種量表來評估病人心智功能,「MMSE(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和「CASI(Cognitive Ability Screening Instrument)」。若有需要,亦可另外安排時間作更完整的神經心智功能評估,全程需2至3小時。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經過如此詳盡的診斷,往往發現少數記憶不好的病人,實際是得了憂鬱症或有憂鬱症狀產生,並非是失智症,因此醫師會建議病人去找精神科醫師。

台灣失智症協會表示,為協助失智症患者,各大醫院陸續規劃成立「記憶門診」,協會於2008年起調查收集各醫療院所失智症專長醫師名單,供有需要的民眾線上查詢

「你好,我是誰」 帶你認識失智症的故事

華視即將在19日2100播出戲劇「你好,我是誰」,講述關於失智症的故事。隨著老年人口增加,失智症的比例相對居高不下,失智症的患者有可能就出現在你我周圍,而戲劇「你好,我是誰」除了看見醫者仁心,也能看到一個個家庭為了照顧失智症患者所背負的壓力,雖然大多數的失智症無法治癒,但能共同為失智者努力的事,是將輕度失智的時間延長,進而延緩退化的速度,並鼓勵失智者維持、自理日常生活,減輕照顧負擔,也能透過戲劇,對於他們更了解與同理一些。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