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亞洲行! 中釋出飛彈影片 美戰機駐沖繩

張至人 陳建達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議長裴洛西印太訪問行傳出可能造訪台灣,引發美中台軍方高度關注,尤其中國更是動作頻頻,甚至罕見釋出東風17超高音速導彈試射影片,警告意味濃厚,而美國則加派12架各式軍機進駐日本沖繩嘉手納基地,作為回應,專家認為,若裴洛西台灣行成真,國軍升空護航也將是可能的選項。

美國議長裴洛西,印太訪問行程正式展開,外傳她將搭乘專機訪台,消息一出又強碰中國建軍節,讓台海局勢瞬間繃緊,中國除了進行軍演,更罕見發布,東風17超高音速導彈的試射影片,疑似在向美國秀肌肉,國內學者認為中國雖然宣示意味濃厚,但內部問題還沒解決,擦槍走火的機率不高。

國立東華大學政治學博士施正鋒說:「萬一他(習近平)太過軟弱,一定會被保守派反撲,但是太強的時候,萬一擦槍走火的時候,它(中國)內部的權力鞏固這個部分,還是優先順序,你(中國)必須有所動作,但動作又不能太大。」而美國也做出回應,出動12架各式軍機,到日本沖繩嘉手納基地,讓美中關係看似更加緊張,若裴洛西訪台成真,國內空軍升空護航也是可能的選項。

軍事專家蘇紫雲說:「美國作為一個民主國家,它當然有義務去保護,它的政治領袖的出訪,以沖繩美國空軍的力量來講的話,它是可以有足夠能力,去護航裴洛西的專機的,所以我想美國是保持一個防禦的姿態,我想中華民國空軍,基於友盟國家互相協助,必要的話會被動提供安全的協助。」

專家更直言,中國一系列威脅動作,早已成為三國角力中的輸家,軍事專家蘇紫雲說:「因為它(中國)用這種軍事脅迫手段,去威嚇一個民選國家的政治領袖,沒有武裝的飛機,民主國家會提高更多的戒備。」裴洛西印太訪問行,中美互相試探對方底線,也讓台海的緊張情勢再升高。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