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反共立場強硬 1991年曾赴天安門抗議

裴洛西反共立場強硬 1991年曾赴天安門抗議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在萬眾矚目中,啟程訪問亞洲,牽動台美中關係。82歲的裴洛西,長期以強硬態度對抗中國,批判中國的人權紀錄。1991年,也就是天安門事件後兩年,她甚至前往北京天安門廣場,拉黑布條抗議。帶您一起來看看這位反共立場堅定的美國第三號政治人物。

美中雙方劍拔弩張,而這次亞洲行的主角,82歲的裴洛西也不好惹,對中態度強硬,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021年)說:「 在(中國)發生種族滅絕爭議後,各國領袖還去中國排排坐,將會惹來質疑認為,你們還有什麼道德權威,在世界各地高談人權。」裴洛西2021年就以,中國的種族滅絕爭議為由,強烈呼籲杯葛北京冬奧。

2019年她更在天安門事件30周年活動,直接向中國政府喊話,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019年)說「對於囚犯你們可以有自己的說法,例如沒人記得他們了,他們也不知道自己為何坐牢,但我們知道,而且只要有機會,我們就會在國會提到他們的名字,也會在我們給中國政府的訊息中提起。」

事實上天安門事件,和裴洛西的政治生涯,可說淵源不淺,1989年天安門事件爆發時,她還是新科國會議員,2年後她訪問北京,直接在天安門廣場拉起黑布條,上面寫著,「獻給為中國民主事業犧牲之烈士」,隨即遭到警告,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1991年)說:「我們這2天一直被告知,中國有言論自由。」

而當年中國的警告,仍阻止不了裴洛西,對中國人權議題的關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009年)說:「當我們說到中國與西藏人權,他們(中國)說和平共存和平協議,一個世代過去了,20年後我們看到什麼,一個更受壓迫的西藏。」而這位以「對中強硬」出名的議長,其實原本是家庭主婦,拉拔5個孩子長大之後,才逐步踏入政壇。

出身政治世家的裴洛西,1987年進入美國國會,更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女性眾議院議長,我很榮幸並感到無比榮耀,成為第一位在國情咨文時,說出這個字的總統,「議長女士」,縱橫政壇35年,裴洛西兩度當上眾議院議長,她以精明幹練不畏批評,犀利問政的形象著稱。2020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發表國情咨文,裴洛西還直接撕毀,手上的國情咨文影本,表達不滿,靠著政治手腕,裴洛西一步步登上權力高峰,這趟亞洲行,又會在美中角力之下,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國際高度關注。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