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二十五年 美議長再訪台|解讀裴洛西|華視新聞雜誌

蘇韋宣 採訪/撰稿 盧松佑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中國的威脅恫嚇,並沒有阻擾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光是她的專機飛行路線,全球就有多達50萬人次追蹤。裴洛西說這次來訪,希望彰顯美台之間的團結,美國會與台灣站在一起。裴洛西力挺民主人權,也力挺台灣,能否幫台灣打開受限的國際空間?各國又如何解讀?繼續來看。

身穿粉色套裝,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在8月2日晚上10點43分,亮麗現身台北松山機場。這是時隔25年,美國眾議院議長來訪台灣,寫下歷史的一頁。台灣方面,由外交部部長吳釗燮、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接機,並以外交泡泡快速通關。

參訪團落地台灣之後,裴洛西連發推特,再三重申對台灣夥伴的支持。儘管抵台時間已是深夜,裴洛西仍在隔天早上,前往美國在台協會進行早餐會。隨後美國議會參訪團,轉往立法院拜會各黨團總召。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022.8.3)說:「當你稱呼我是台灣的朋友,我把這視為很棒的讚美,我也會和團隊一起分享。」

回應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的親切稱呼,裴洛西欣喜接受,一語道破她對深化台美關係的立場。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022.8.3)說:「我們國會議員前來參訪,我們通常有三個目的,第一是安全,美國與全球人民的安全;第二是經濟,我們希望將繁榮擴大到全世界;第三是好的治理。」

台灣歐盟研究協會常務理事王思為說:「25年前的金瑞契來到台灣,也是用國會議長的身分,有前例可循的情況底下,那在國會外交是不是有辦法逐漸正常化,這一點我想是相當重要。」

美國議會參訪團,罕見地在立法院二樓與朝野立委同框合影,更轉身面對媒體開心揮手,再度成為歷史性的一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022.8.2)說:「美方必將為其損害中國主權安全利益,承擔責任付出代價。」

不畏中國對參訪行程的壓迫,裴洛西維持一貫的強勢作風。結束立院拜會之後,與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會面,更當場稱讚台灣是韌性之島。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022.8.3)說:「我們來此,是因為43年前我們通過了台灣關係法,美國當時就對台灣,許下堅若磐石的承諾,要永遠與台灣站在一起。在這堅定的基礎上,基於自治、自決的共同價值,形塑了繁榮的夥伴關係。並專注在區域與世界的共同安全,保障與深化經濟關係,使兩國人民有更好的生活。」

台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主任張國城說:「如果中共不聞不問或是輕描淡寫,倒還不一定真的要來。反而是中方的動作那麼大,甚至說中國人民解放軍不會坐視不管。美國如果不來,反而變成是示弱了。」

裴洛西訪台引發全球關注,歐洲各國也紛紛表態。歐盟發言人指出,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應該保持對話,但是堅守一個中國政策,同時追求與台灣友好合作。德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羅斯表示,裴洛西的台灣之行,凸顯民主世界與台灣站在一起。立陶宛外交部長則說,裴洛西將通往台灣的大門,更加敞開。

台灣歐盟研究協會常務理事王思為說:「因為歐洲已經受到烏俄戰爭的影響,所以不管是油價、瓦斯、物價通膨等等,這些對他們來說,已經造成滿多的困擾。如果接下來亞洲這邊,台海有任何變動的話,對他們來說,整個局勢會更難以掌控。」

而這場歷史性的台美會面,部分學者認為,對於台灣的國際地位恐怕幫助有限,但卻是重整全球勢力的一個關鍵時刻。台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主任張國城說:「能見度會有所增加,但是真正的國際地位,靠的是國際組織的參與、邦交國的爭取等等。目前來講,我覺得這個,可能還是要靠我們自己的努力。」

台灣歐盟研究協會常務理事王思為說:「歐洲的變化,主軸是在俄烏戰爭。從二月開始之後,整個世界的局勢就越來越兩極化,第一個是往專制極權靠攏,另外一個部分,是民主價值同盟也逐漸在集結。」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022.8.3.)說:「希望藉由我們的來訪,能把更多人帶來台灣,我衷心期盼也希望,中國能夠明白,他們無法阻撓大家來訪台灣。」此行,總統蔡英文在台北賓館設置午宴,款待美國議會參訪團,更邀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等人赴宴。

學者分析,美方積極來台,與全球供應鏈有莫大關係。台灣歐盟研究協會常務理事王思為說:「談印太經濟架構,勢必要談供應鏈的問題,那裡面怎麼可能會沒有台灣呢?如何把台灣納進去,然後扮演一個合適的角色,對所有供應鏈的夥伴來說,都是重要的。」

3日下午2點40分,裴洛西帶領參訪團,來到景美人權園區,與港台維權人士李明哲、林榮基會面,這也是她在台最後一個行程。2022年8月3日5點30分,美國議會參訪團回到台北松山機場,啟程前往韓國。結束19小時的訪問,裴洛西為自己的政治生涯,寫下重要一筆,也翻開了台美關係的新篇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