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鎖台軍演 國軍捍衛疆土|裴洛西效應|華視新聞雜誌

中國鎖台軍演 國軍捍衛疆土|裴洛西效應|華視新聞雜誌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展開亞洲行,除了訪問新加坡、馬來西亞、南韓及日本,更在行程中加入台灣。裴洛西在2日晚間抵達台灣,不過她此行,挑動美中台敏感神經,來自中國的文攻武嚇沒有停過。不只提高對台灣的經濟限制和威脅,就在裴洛西離台後,中國解放軍也在台灣周遭舉行連續數天,號稱"鎖台"的軍事實彈演習,挑釁和逼迫的意味非常濃厚。裴洛西訪台,歷史上的這一刻,我們首先從台海風雲看起。

這是海峽兩岸,近30年來,最劍拔弩張的危急時刻。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海軍軍艦艦長馮宗彬(2022.8.4)說:「正與空中兵力聯合開展,海上封鎖、對空攔截等科目訓練。」海軍官校前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2022.8.4)說:「解放軍是想要利用這種方式,鬆動我們的民心,進行所謂的認知戰。」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台灣迎來一連串,中國武力恫嚇。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說:「第一個是中國要告訴美國,是你改變現狀,所以我也可以不遵守原來的現狀。」

2022年8月4日,中午12點起,中國解放軍持續72小時,在台灣外海展開軍事演訓。六大操演區域,彷彿經過精心設計,不只切斷台灣海空運重要航線,位於台灣東部海域的4號操演區,更顯示中國意圖讓飛彈,直接飛越台灣上空。黃介正說:「中國講了很多年,說他有辦法有決心、有能力做一些事情,他講了很久,這次就做給大家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022.8.4)說:「中國軍方有關的行動,是對台獨分裂勢力的一種震懾,是正當的。你說到有關水域的航行自由問題,我們從來沒有看到,有關的水域的航行自由,有任何的問題。」

距離台灣最近的中國軍事操演區,位於小琉球西南方僅9.5公里。新聞片段(2022.8.4)說:「屏東東港,下午空中飛過多架眼鏡蛇AH-1W直升機,軍事緊張的氣氛相當地濃厚。」船長(2022.8.4)說:「以前我們也常在蘭嶼外面,遇到中共的軍艦,可是這回就總覺得氣氛不大對,這回特別多。」

黃介正說:「中國等於藉由這一次的反應,把他想要怎麼打的概念,公諸於世。」台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主任張國城說:「對於可能發生的危機,要有所因應,而不是以不變應萬變。因為如果我們沒什麼準備,恰巧就給中共可乘之機。」

演習首日,中國解放軍朝台灣東北部及西南部周邊海域,發射多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熊熊火光直衝天際,兩岸關係蒙上陰影。張國城說:「中共是希望形成一種阻嚇,不要讓其他國家的政要,再來台灣。」黃介正說:「海峽中線會不會被模糊化,我們絕對不能夠輕鬆以對,三分軍事、七分政治,現在大家好像坐在失速列車上,一直往軍事解決的牆上去對撞。」

面對中國重兵壓境,台灣國軍高度戒備,國防部長、參謀總長坐鎮衡山指揮所,掌握共軍動態。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2022.8.3)說:「國軍堅決捍衛國家主權,有絕對的能力跟信心,負起守衛疆土的責任。」

新聞片段(2022.8.4)說:「台東志航空軍基地,4日清晨剛破曉,幻象2000戰機就掛上實彈起飛。」新聞片段(2022.8.4)說:「從上午開始,有居民發現,新竹的空軍基地附近,頻繁地有戰機起降。」新聞片段(2022.8.4)說:「嘉義民眾目擊,黑鷹直升機升空實行操演。」

不畏中國高調「鎖台演習」,台灣依舊展現堅定立場。總統蔡英文(2022.8.4)說:「中國在台灣周邊進行實彈射擊演習,不只是對台灣,對於國際社會都是不負責任的作法。不但破壞台海現狀,侵犯我們的主權,更造成印太區域的高度緊張。」

是誰企圖改變台海現狀?中美針鋒相對。美國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2022.8.5)說:「我今天站在這裡,就是要明確地說,我們不會接受新現狀。不僅是美國,全世界都不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022.8.5)說:「美方惡意挑釁在先,中方正當防衛在後。面對公然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惡意挑釁,中方採取反制措施,都是正當的。」

兩岸衝突加劇,與1996年台海危機相比,這次軍事操演區更接近台灣本島,戰力也不可同日而語。中國解放軍少將孟祥青(2022.8.5)說:「我們首次把實彈射擊的靶場,設在東部。」戰火威脅下,激發台灣人民團結意志。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2022.8.5)說:「今天我宣布將捐出30億新台幣,大約1億美元協助加強國防,希望喚醒台灣人不貪財不怕死,為維護自由民主人權而戰鬥。」

事實上,中國動作頻頻,並非完全衝著台灣而來,早在裴洛西訪台前半個月,中美就曾緊張對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022.7.19)說:「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美國國防部前部長艾斯培(2022.7.26)說:「我認為中國不應該,對美國官員的訪問行程說三道四,如果裴洛西想去台灣,應該就去。」

面對中國威嚇,美國派遣雷根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從新加坡出發往台灣靠近。名義上是為了護衛裴洛西訪問團,但更深層的意義,是為了警告中國,不可輕舉妄動。台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主任張國城說:「航母戰鬥群,兩棲突擊艦戰鬥群的部署,不只是為了保衛裴洛西議長的專機,也是在進行相關的實戰演練。如果中共真的對台發動武力攻擊,如何協防台灣,我認為這是一場實質的軍事演習。」

烏俄戰爭尚未平息,台灣會不會成為下一個戰場?裴洛西訪台後,激怒中國對台實施大規模軍演,國際高度關注,但各持立場。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2022.8.4)說:「我看不出有什麼其他的理由,製造這樣讓人感到不快的事情,我很清楚這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意味著什麼。」

白宮發言人尚皮耶(2022.8.4)說:「北京沒有理由將這次出訪,而且是合乎政策的出訪,當成製造危機的藉口,並加劇他們在台灣海峽的軍事行動。」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2022.8.5)說:「我們強烈譴責中國行為並提出抗議,再次要求中國立刻停止軍演。」

睽違25年,美國眾議院議長再次訪台,意外引發美中台激烈角力,國際局勢詭譎多變,恐怕也是眾人始料未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