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娘子 五寶媽踏入政壇|裴洛西人物|華視新聞雜誌

蘇韋宣 李婉婷 採訪/撰稿 盧松佑 徐森城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裴洛西今年82歲,踏入政壇35年,對中國她始終採取強硬態度,這回更不顧中國官方多次言語威嚇,堅持造訪台灣,被外界稱為「鐵娘子」。裴洛西在美國政界,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政治排名也高居第三。而她在政治路上展現的天生敏銳度,甚至是穿衣哲學,也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一起帶您來看,裴洛西的人物側寫。

身穿一襲白色褲裝,搭配水藍色襯衫,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由總統蔡英文戴上「特種大綬卿雲勳章」。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022.8.3)說:「我期待把這個勳章,掛在我的辦公室,因為我無法時時佩戴它,對吧。」

言談輕鬆從容,但裴洛西顯然做足了準備,她的服裝配色和勳章,是同色系搭配,更展現她嫻熟政治場合的功力。這些歷練,得從她出身政治世家談起,1940年裴洛西在馬里蘭州出生,爸爸和哥哥都曾經擔任過巴爾的摩市長,20歲時她就參加過甘迺迪總統的就職舞會。1987年,她參選加州國會眾議員,當選後展開政途,一路平步青雲。

2007年,裴洛西首次當選眾議院議長,這不只是美國開國231年,來首位女性國會議長,她也是美國史上唯二,兩度就任的議長。(2007.1.4)說:「很榮幸將美國眾議院的議事槌,交給史上第一位女議長,來自加州的,南西裴洛西女士。」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007.1.4)說:「我接下這個議事槌,抱著同為夥伴的精神,而非單一黨派之見。」

而她任內通過多項重大法案,全憑高超的政治手腕。台灣歐盟研究協會常務理事王思為說:「美國的法案,要在國會裡面通過,要能夠得到多數國會議員的支持,這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對裴洛西來說,她最有辦法的,就是把大家不同的意見整合,最後讓法案通過。真的是沒有三兩三,是沒有辦法把這件事情,做得像她一樣有這麼漂亮的成績。幾十年來她的威望,一直都是維持在這個地方,對一個政治人物來說,真的是一個,滿不簡單的典範。」

台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主任張國城說:「她是美國政壇的一個傳奇,因為她47歲,已經是五個孩子的母親然後才從政,這在美國來講還滿少見的。從政之後,一路相當順利,連任了18屆共擔任了35年的眾議員,這也是非常不容易。代表她的手腕,選民的服務親和力,都是有相當的技巧。」

如果47歲那年沒有參選,裴洛西仍然只會是一個拉拔五個孩子的母親,她總是形容自己是「從廚房走到國會」。政大外交系兼任教授劉德海說:「她其實不是名校出身,她是華盛頓聖三一大學出來的,但因為她是政治世家,所以她積極參與政治的活動,最終大家就鼓譟她出來選眾議員。在1987年第一次當選,哪想到這一上任,一路上來現在已經當議長,已經是第二任議長了。她整個人有積極進取、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個性,而且敢為她的理想奮鬥。」

裴洛西始終懷著對自由和人權的信念,1991年她造訪中國北京天安門,在現場拉起布條,聲援政治受難者。時任美國眾議員裴洛西(1991.9.4)說:「這兩天我們不斷被告知,在中國享有言論自由。」多年來,她拜會達賴喇嘛支持西藏。2019年香港反送中事件,她也在美國會見民運領袖。面對極權國家,堅持人權從不妥協。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019.9.18)說:「香港人民應享有,正義自治和免於恐懼自由的未來,這都是在基本法當中所保證的,這也是他們一直勇敢爭取的。」

台灣歐盟研究協會常務理事王思為說:「堅毅地執著,讓她等於在國會裡面,變成是一個比較突出的政治人物。因為她不容易在基本的價值上妥協,當你沒有辦法,被別人因為利益所影響的時候,就會變成價值裡面的燈塔,在這個價值裡面的燈塔,自然會吸引到比較多人跟你在一起,有一群人願意去支持她跟她一起共事,然後一起去完成。她基本上,就是一個美國很典型的成功女性領導者。」

這回出訪台灣,挑動美中台三方敏感神經,裴洛西曾經被美國總統拜登和軍方勸阻,但她仍然不為所動。各界揣測,這趟亞洲行為了11月美國期中選舉,和2024年總統大選暖身。政大外交系兼任教授劉德海說:「她已經是82歲了,甚至比川普還要年長。但是她在國會的經歷無人能比,未來如果有更強意志的話,我甚至覺得,她現在就有這個意願,要出來做2024年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

台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主任張國城說:「老實說,如果她要繼續參選連任不是問題。如果要連任眾議院議長的話,關鍵是民主黨在眾議院的席次,民主黨在眾議院的席次,這不是完全靠一個人就有辦法的。目前美國國內經濟問題,相對是期中選舉的焦點,並不是中美關係或者是台海問題。所以有人說,來台灣是為了挽救選情,這個其實也是想太多了,因為選舉是11月8日,老實講到了那個時候,選民可能有更多新的議題。」

82歲的裴洛西,身體依然健朗,談吐仍明快自信。從政35年,她不曾放棄理想,成為美國政壇溫柔堅毅的人權燈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