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祭經濟報復手段|裴洛西旋風訪台|華視新聞雜誌

徐敏娟 採訪/撰稿 林際翔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訪問,中國大動作展開軍演,持續衝擊台灣股市。不過學者警告,後續的經濟效應更深更廣,恐怕更需要憂心。在裴洛西抵台前夕,中國宣布暫停進口台灣100多家食品、農產品,接著再宣布暫停中國天然砂進口台灣。另外農漁產品,包括柑橘類水果、白帶魚、竹魚,通通都被中國報復性抵制。對於中國的報復性抵制,台灣各產業如何應變?有沒有辦法自救突圍?繼續探討。

裴洛西旋風訪台19小時,從消息曝光到行程結束,不只震撼全球,也震盪台灣股市。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2022.8.4)說:「第一個影響是我們的股市,這種政治的事件,通常會引起很劇烈的影響。前兩天股市跌了四百多點,因為台灣的股市外資占了30%到40%,所以這種衝擊的事件,外資就會暫時觀望,特別是台灣外資占比例高的,半導體的一些概念股都會影響比較大。軍機繞台跨越中線常態化的話,其實對台灣的股市是不利的,如果在一些基本面團轉,加上政治事件的話,台灣股市恐怕短期只有反彈,要回升恐怕需要很長的時間。」

裴洛西來台,觸碰台海最敏感神經,更大踩中國紅線,一連公布三波報復性制裁,祭出對台進口禁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022.8.3)說:「今天一早送給衛福部食藥署,針對我們的白帶魚跟竹筴魚禁止進口,到對岸的有7,971公噸佔總出口量六成,其中占比較大的是我們的文旦,而且白帶魚的出口,百分之百都到中國市場。基本上這樣的出口值,比去年來講,也大概是兩億七千多萬。」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022.8.3),這波對台貿易的報復性制裁,從2日晚間發動,中國海關總署宣布,禁止台灣上百家食品業者進口。3日上午再暫停,中國天然砂進口台灣,接著是白帶魚、竹筴魚和柑橘,通通不能進口中國,造成台灣超過7億元的出口損失。其中被暫停出口的食品,比例高達6成4,損失慘重。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說:「可能不只一百多種,可能累積起來會到達上千種,這個是有史以來第一次這樣子的衝擊。我怕的是後面,比如現在食品擋關、卡關,有幾貨櫃的損失,也許可以退運回來以後,在國內用比較低價格來把它銷售,而這些食品廠,它可能就不再增加產量,不再收購農漁的產品去加工生產。那短期內就沒有辦法有這麼多的工作機會了,會不會造成另一波的失業潮。短期之內,現在在架上、在櫃上的,幾千萬的損失一定有,在中國的海關被擋的,已經有好幾個櫃,那一個櫃都是幾百萬幾百萬。有一些櫃馬上要出去了,也不知道能不能上得去,可能也出不去了,那這些櫃怎麼辦。」

中國禁止進口,造成的影響一連串,從最源頭的原物料到市場端,全都遭受衝擊。因此業者喊話,希望政府出手開拓其他市場。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說:「東南亞是比較困難一點,但東北亞跟澳洲的市場,或是美國的市場,是不是有辦法。不要老是拿錢出來補助,希望政府能集體的帶業者出去打江山,因為畢竟我們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是比較高的,我們沒有辦法去避免。我們怎麼有效的去分散市場,日本是一個我們可以替代的市場,但是日本對我們的採購,還是相當的小,因應中國的衝擊,再對日本這邊能夠加以力度。」

回顧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台股大盤慘跌三千多點,也曾出現房屋拋售潮,但2022年應變機制更完備。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說:「以前比較沒有類似,國際的制衡機制,跟國安基金的配套機制,所以雖然可能影響比較大。現在有防範的機制,雖然我們股市是全世界跌得最兇的,但國安基金提早介入,反而是一個好事,讓我們比較容易去因應。危機雖然不大,但是第一次、第二次總是會嚇到,但是這個邊際效應是在遞減。房市最近有在稍微下跌,但是不是升息的效應,或是夾雜政治事件基本面的反轉,這時候才會對房市有比較大的衝擊。」

裴洛西訪台全球關注,也讓台美關係寫下新高度,在半導體供應鏈具關鍵作用的台灣,尤其在先進晶片製程,扮演重要角色的台積電,更是美中技術的競爭焦點。科技業總經理吳金榮說:「裴洛西要來訪問亞洲以前,美國的眾議院很快地通過了晶片與科學法案,投資額最高可以補貼到百分之四十。那麼台積電在美國的亞利桑那州,計畫投資的120億美元,如果以百分之四十去計算,就可以補貼48億美元。另外一個部分是百分之二十五的投資抵減稅務,有這一些補貼,對台積電降低成本是有幫助的。美國已經把半導體看成戰略物資,它希望能夠在地生產。」

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占全球晶圓代工市場的百分之五十四,對美國來說,想要維持對中國的領先地位,恐怕就得要跟亞洲半導體產業有合作關係。再加上疫情延燒,晶片短缺,美中貿易情勢變化,不僅牽動未來台灣半導體產業,也和全球政治局勢產生密切連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