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戰狼急跳腳!對美官員發出嚴厲警告 訪台後果自負

中國戰狼急跳腳!對美官員發出嚴厲警告 訪台後果自負 | 華視新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中國外交部)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計劃下個月訪問台灣,這將是美國眾議院議長25年來首次訪問台灣,引發各界關注。不過裴洛西來不來台灣還沒有定案,中國已經氣得跳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若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定有力措施」。

裴洛西訪台仍未定 艾斯培:想去就去

裴洛西到底要不要訪問台灣,引發華府高度關切。CNN引述專家說法報導,雖然裴洛西的台灣行,可能引發中國前所未有的回應,但不太可能激起軍事衝突,因為這也不是第一次有美國眾議院議長訪問台灣,1997年美國時任眾議院議長金瑞契曾造訪台北,當時中國外交部曾公開批評,但僅限外交辭令。專家同時強調,25年過去,中國雖然變得更強大,但除非情況失控,美中之間不可能發生軍事衝突。

而CNN訪問美國國防部前部長艾斯培時,他表示裴洛西想去就去,艾斯培說:「我認為中國不應該對美國官員的訪問行程說三道四,如果裴洛西想去台灣就應該去。」

美國國防部前部長艾斯培(圖/資料照)
美國國防部前部長艾斯培(圖/資料照)

中國戰狼急跳腳 將採取堅定有力措施

中國外交部昨(25)日召開例行記者會,會上路透社記者提問,針對裴洛西可能訪台,中國對美國加強了警告,這些警告或威脅比過去更加強烈,甚至有消息人士稱,中國可能做出軍事回應,如果中國做出軍事回應,將會是哪種回應呢?

對此,趙立堅則回應,中國近期已多次向美國表明堅決反對裴洛西訪台的嚴重關切和嚴正立場,「我們正嚴陣以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定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嚴重後果應由美方負責」。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圖/資料照)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圖/資料照)

路透社記者追問,關於中國正對裴洛西訪台嚴陣以待是否能提供更多細節,中國將做出軍事回應還是外交回應,還是其他方式的回應?趙立堅再度強調:「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堅決應對和反制」。當記者再度追問中國是否對美國官員發出了更嚴厲的警告時,趙立堅僅回應「我想你的理解是正確的」。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