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建交30周年 兩國外長會面受關注

中韓建交30周年 兩國外長會面受關注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編譯  / 南韓

中國與南韓建交滿30周年,兩國外長9日在中國青島見面,而現在正是美中關係緊繃、美國拜登政府又簽署晶片法案,並且拉攏南韓加入「晶片四方聯盟」的時間點,中韓關係如何發展,備受矚目。中國外長王毅就強調,要與南韓一起,維護供應鏈穩定暢通,而且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內政。南韓如何接招?一起關心。

中國與南韓建交滿30周年,兩國外長9日在中國青島見面,用力握手打招呼,就在美中關係緊繃,美國拜登政府又簽署晶片法案的情況下,中國外長王毅與南韓外長朴振,談了什麼備受關注,王毅提出「5個應當」,應當堅持獨立自主睦鄰友好,開放共贏維護供應鏈穩定暢通,堅持平等尊重互不干涉內政,還有堅持多邊主義。

是不是針對美國,南韓阿里郎新聞記者說:「事實上美國領導的晶片四方聯盟,同時包含日本和台灣,使得南韓與中國的外交關係有些尷尬。」中國是南韓半導體主要出口國,南韓已經同意,參加晶片四方聯盟預備會議,但為了避免激怒中國,南韓預計會提出條件入會條件,包括不能對中國實施出口限制,至於國家安全,為了因應北韓威脅,南韓一度因為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與中國關係緊張。

南韓阿里郎新聞記者說:「在周二的會談,朴振與王毅再次針對,薩德問題表達各自立場,雙方同意薩德問題不該成為,首爾與北京關係的絆腳石。」而朴振這次出訪,也考驗尹錫悅政府的外交能力,如何拿捏與美中兩強往來的分寸,兼顧自身利益成了一大挑戰。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