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進口食品68批違規 食藥署均未禁惹議

張庭瑜 陳建安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多次以莫須有的罪名,禁止我國食品出口!但中國進口台灣的食品,卻屢屢被驗出,農藥跟其他違法物質,光是今年,退運跟銷毀的食品就有68批,但食藥署卻沒有祭出鐵腕禁止進口!對此,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廠商有依規定提出報告,因此沒有禁止!衛福部長薛瑞元則坦言,中國進口食品在市場上,有一定的佔有率,所以禁止進口是最後一招,對各國標準都是一視同仁。

橘黃色湯底,濃郁的南瓜鍋,讓人看了食指大動,不少店家菜單上,都有南瓜的選項,日前食藥署查獲了一批,中國進口的新鮮南瓜,檢驗出殘留農藥,雖然已經退運或銷毀,但中國農產品違規,已經不是第一次,南瓜菇類白蘿蔔,今年查獲違規的中國農產品中,前2名都是民眾最常吃的,菇類菌類共有20批,第二名常見的南瓜也有5批,百合、北蟲草分別有4批,常吃的白蘿蔔查獲3批。

今年目前查獲的就多達68批食品違規,但食藥署到現在卻沒有禁止任何一件中國食品進口,引發爭議,食藥署長吳秀梅說:「因為整個在邊境有它一定管理的方式,那當然對於這種如果有比較多件,多批有出現違規的情形,我們會讓輸出國他們一定要做聲明。」

衛福部長薛瑞元說:「當然它(中國)是說它會改善(違規農產品),那我們還是給他一個時間觀察,如果再沒有改善的話就禁止(進口)了。」屢次不改善的品項,會提高抽檢數,再來才是逐批檢驗率100%,禁止進口是最後的手段,也會針對中國進口食品市占率低的,縮短改善期限,不會讓超標農產品進到台灣。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