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禁台農漁產輸入 雲林45家廠商大受衝擊

李盈萱 張智鈞 林建宏 劉漢生 陳建邦 鍾孟翰 張政慧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日晚間抵達台灣,對岸中國反應激烈,中國海關總署1日更突然宣布,暫停進口台灣100多家食品、農產品,全台大受影響,其中雲林縣有就45家廠商受到波及,業者大嘆吃不消,甚至有碾米廠的米,只能先置放在倉庫,足足有500噸,幾乎把米倉都堆滿了。

一大包一大包的米,原本要出口到中國,現在因為中國海關總署1日突然宣布,暫停進口台灣100多家食品農產品,變得只能暫時擱在那了,碾米廠業者蔡禮謙說:「下個月原本差不多在500噸左右,資料都符合,只是先暫時停止就不知道要多久時間。」碾米廠業者無奈說,往年出口5000-10000公噸到中國,現在出不去,又碰上俄烏戰爭,大大影響出口,做完中元節後,可能會暫時關廠休息。

除了碾米廠外,雲林縣總共有45家廠商受到影響,雲林縣長張麗善說:「其中有11家完全針對雲林縣的農產品,這樣造成我們所有鄉親很大很大的損失。」不止雲林有影響,往南走,就連現在台南柚子嘉義椪柑,也無一倖免,台南市麻豆農會推廣部主任李坤益說:「現在麻豆(產量)3萬5000公噸,加減有影響。」

嘉義青農林先生說:「說不擔心是騙人的,期望政府有一些其他的作為,至少把成本回收起來然後能夠賺一些小錢。」農民無奈掛在臉上,就連宜蘭的白帶魚業者,也苦不堪言,白帶魚業者林先生說:「那說銷大陸差不多佔了7成,台灣本土差不多3成,成本都划不來變成改抓別的了。」

台灣各地漁產農產品,大受影響,不過也有不怕的農民,一顆顆新鮮飽滿的檸檬,放進機器裡進行品質分類,檸檬也是中國禁止進口的水果之一,但屏東檸檬大部分內銷,只有少數無法出口中國,屏東縣政府農業處長鄭永裕說:「由於氣候的影響,產量也不多所以影響不至於很大,不過知道是目前大概有2到3家這個檸檬汁,今年算是比較缺貨。」

屏東今年檸檬供不應求,受到的影響並不大,同樣不受影響的,還有台中的柑橘,台中市豐原區農會總幹事蔡森揚說:「大部分有轉移到像馬來西亞汶萊日本新加坡,中國大陸的打壓影響不大。」農會強調,柑橘類外銷,早就轉向東南亞行銷,以全台中年產約4萬6,815公噸,外銷中國的總生產量不到1%。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要擴大規模來外銷,內銷的部分大量的來做加工,到我們農漁產品的嘉年華平台,同步的啟動都會在這個月開始啟動,到WTO來爭取台灣應有的貿易的權利。」不論是農產漁產,農委會強調,會開拓內銷市場,柑橘類水果目標3000公噸,水產類1600公噸,多元加工利用及凍儲,並強化外銷,將針對不同國家及航運方式,給予拓銷獎勵金,全力協助農漁民。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