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女性教召今14人報到 與男性「無差別訓練」

吳權原 陳建安 沈麗容 報導  / 桃園市

國軍首次女性教召,今(8)日正式展開,共有14位女性上午到桃園八德報到。對於重新回到部隊還是感到有些緊張。這次的訓練內容和舊式教召一樣,男女內容也一致,希望能藉此提高後備戰力。只是志願役人數一直不理想,去年不適應提前「退場」的人數達到4千零66人,是5年來新高。就有專家建議,可以在非作戰時刻讓官兵有私人生活,在紀律和彈性中取得平衡,或許能提升志願役的意願。

留著長髮揹著行囊,一早在細雨中到桃園八德戰術位置報到,國軍教召在今年首度迎來女性加入複訓行列。召員江小姐說:「(退伍)已經1年了又要回來(部隊)這裡,女生也是第1次有教召這個東西所以滿緊張的,希望可以為國家盡一份心力。」8日這天共有14位女性報到,預計整年度核定共有220個名額,該有的作戰訓練一樣不少,跟男性教召完全一致,只是這次全台只有5個施訓地點,就有召員質疑會不會因此無法分配到原先的專長。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如果說有這種情況出現的話,應該是一些原本他服役的時候,一些特殊的單位,在一般教召單位可能,沒有這樣的器材或者是裝備,不過我想這樣子的情況,也不會請這個人來做一個教召。」有多少單位能量就召多少召員,希望能提升國軍後備戰力,只是隨著少子化時代招兵更困難更有不少人提前退出志願役行列。

111年的不適服人數達到,4千零66人是5年來的新高,當中除了被汰除的人,其餘百分之92.4都是個人申請,最多人是因為生涯規劃想換跑道,其次則是對軍隊生活適應不良有百分之35.2。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內部的管理制度,如果可以更加得有彈性,代表性的是美國跟以色列,他們在非執行任務的時候,其實士兵的生活就是比較像大學生一樣,也就是在營區他們還是有很多,自己的休閒活動。」打破傳統框架,在不影響勤務的狀況下給予多些彈性空間,國防部也在報告中提到會加強輔導,分析生涯規劃也會協助志願士兵,安排未來就職生涯願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