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的紫扁帽-精銳部隊

羅升妤 蕭若華 報導

  世界上訓練最嚴格,平均年齡最輕的以色列軍隊,四十年來從來沒有打過敗仗,在中東政情變幻莫測,因為宗教信仰分歧而引發的動盪歲月中,以色列全國上下,不分男女老幼全民皆兵,本單元介紹以色列青年如何通過訓練,成為世界上公認最優秀的軍人。

  四十多年來,四面楚歌的以色列,在回教鄰國的包圍下,勇敢堅毅的面對強敵的威脅,在苦難中孤傲的屹立於中東世界,以色列男女老幼全民皆兵,只因為他們不想再過顛沛流離的日子,更因為任何一場戰役對他們而言,都有可能是關係國家存亡絕續的最後戰役。

  在陣亡將士紀念日當天,上午十一點整,全國警報大響,持續兩分鐘,以色列的所有百姓,停下一切活動,為過去四十年間,死於戰役的一萬五千名軍人靜默哀悼,這幅感人景象,充分顯示了以色列的團結一致、同仇敵愾,為爭生存他們必須愛國,而為愛國,他們必須比別人更加優秀。

  在全國上下如此強烈的愛國信念下,以色列軍隊從一九四八年倉促成軍,一躍成為世上最精銳的部隊,其間的汗血可想而知,四十多年前,剛獨立建國的以色列,胼手胝足的成立了為數寥幾的克難部隊,而今,以色列軍隊的純熟技術,高效率和高科技,都可稱為世界之冠。

  一九六七年的六月五日,敘利亞、埃及和約旦準備對以色列發動攻擊,以色列空軍英勇出擊,在幾小時之間就摧毀了整個埃及空軍,這場「六日戰爭」,以色列的勝利,震驚了全世界,以軍不但粉碎了阿拉伯軍隊的士氣,更為以國擴展了四倍的國土,從此以軍駐進約旦河西岸和加薩走廊,將這片土地納為以色列占領區,然而,為了鎮守這片沒有邊界的高度衝突區,以色列軍方每年徵召年滿十八歲的青年,加入世上要求最嚴格的精銳部隊訓練,也就是以色列的「紫扁帽」特種部隊。

  這些十八到二十一歲的青年,必須接受為期半年的密集訓練,其中包括反坦克訓練、武裝攻擊和基本的巡邏及反制技能,在這個叫做「地獄城」的訓練營裡,新兵必須接受最困難的全副武裝房舍攻擊,在訓練中,教官仔細的評估每一位學員的動作,給予指點更正,因為任何一個動作中有失誤,都有可能導致自己和同僚喪命,然而在兵源短缺的以色列,軍方絕不容許這種事情發生的。

  此外,以色列軍人在戰場上更不會棄下傷患而不顧,在人命第一的原則下,以色列士兵經常是因為英勇救助同袍獲頒勳章,而非因為勇猛殺敵,這些接受過特種訓練的青年,退伍後由軍中返回原有生活,成為世界最優秀的後備軍人,也是以色列全民皆兵的最大本錢。

  以色列軍方除了儲備了優良的後備軍人以外,對於職業軍人的要求也是同樣的嚴苛,以色列的軍官訓練營,也同樣是世上最嚴厲的訓練場所,位在地中海沿岸的體能訓練中心,是以色列的基本體能測驗場,在這裡,所有具備領導特質的年輕軍官,都必須在艱辛的鍛鍊過程中,一次次的超越自己的體能極限,徹底貫徹訓練中心的銘言,埋頭苦練,毫無怨言。

  訓練中最困難的一項測驗,是背負40磅重的裝備跑完5公里的路,之後學員還必須接受射擊技術測驗,一面快跑一面精準射擊,通過世上最艱難的體能測驗後,這些年輕軍官在傳統的結業典禮中,充分的享受到光榮與驕傲的禮讚,因為他們是世上公認最優良軍力的一名成員。

  以色列軍力當中,另一項特色是女性軍官所擔任的重要角色,為了動員全國有限的人力資源,以國女性從軍的比例相當高,她們秉持巾幗不讓鬚眉的態度,毫不保留的盡心盡力。以色列女兵是以色列國防的一項「祕密武器」,因為她們並非擔任戰鬥任務,而是幕後最好的教官人選,目前,她們擔任著跳傘、雷達操作、武器指導和步兵訓練等教官工作,有些則擔任無線電通訊或是情報官,甚至爆破專家。

  目前以色列的軍隊,的確是世上最有效率,訓練最精良,裝備最先進的一支軍力,同時也是世界平均年齡最輕的軍隊,在職業軍人當中,年紀21、22歲的中尉,便已擔負起重任,而在特種部隊當中,最資深的軍官也頂多30歲,因此,在這麼年輕的大團體裡面,個個士兵精神抖擻,鬥志高昂,而在後備軍人方面,以色列也擁有世上最精良的後備軍人,而且服役的年齡相當高,一般男性在年滿五十五歲,才會正式卸下保衛國家的軍職,所以,以色列有一句俗話說,以色列沒有老百姓,只有每年休假十個月的軍人,以色列的後備軍力相當可觀,總動員時,可以有高達人口總數1/8的百姓加入戰場,真正做到了全民皆兵的目標。

  流浪了二千多年的猶太民族,在飽受歧視和凌辱的憤恨中,終於回到了聖城耶路撒冷建軍建國,然而在強敵環伺的威脅下,以色列不得不發奮圖強,追求世界之最,因為他們輸不起任何戰敗,更輸不起亡國滅種的命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