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中之水天上來?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根據中共國家防洪抗旱總指揮部指出,長江下游出現了中共建政以來第二大洪水,鄱陽湖也出現歷史上最高洪水位,而浙江杭嘉湖平原在持續大暴雨後,所遭到的洪水襲擊,更是近年來最大的一次,目前洪水已經退卻,災情過後疫情頻傳,湖南省部份的災區,已經暴發霍吒、鼠疫等流行疾病,而大陸的水災,目前正進入難度最高的防疫工作期,每次大陸水災,我們所能做的似乎只有賑災,但是大陸現在幾乎每年都是大泛濫期,遇水即成災的情況一年比一年嚴重,因此除了賑災,我們應該幫助他們,找出根本的解決方法。

  從六月二十號開始,連續十幾天的暴雨,造成長江沿岸共十個省分受到災害衝擊,死亡人數達一千兩百人,其中湖南和江西兩省首當其衝,水災威脅超過年的大水,成為本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水災。在這同時大陸北方今年的旱災,也是六十年來所罕見的,尤其陝西省更為嚴重,在大陸上南澇北旱並不稀奇,但像今年這樣南澇北旱同時嚴重的,歷史上少有。每逢夏季,大陸華中一帶總會發生水災,值得注意的是,大氾濫大水災的頻率愈來愈密集,過去的「百年一遇」,「五十年一遇」的大洪水,現在發生的頻率顯然在增加,而且受災面積不斷擴大,中共政權以來,1950一九五○年到1959五九五九年受災面積約為2225萬公頃,到了1980年到1987年,受災面積達3917萬公頃,而國人至今記憶猶新的199年華東大水災,更造成5113人喪生,經濟損失超過680億人民幣,四年前的那次大水災或許你也發揮過同胞愛,伸出援手救助大陸同胞,因為那一次在宗教、慈善團體及媒體的關懷下,我們的確給了他們最溫暖的協助,今年雖然大陸上南澇北旱都很嚴重,但是在目前兩岸關係微妙的情況下,不論是宗教或慈善團體,也都化主動為被動,以免動輒得咎。

  大陸現在幾乎是年年都有大水災,年年賑災意義也不大,最重要的是要中國大陸的同胞,和中共官方體認到問題的根本所在,這或許才是對他們最大的幫助。曾經去過大陸七次,考察長江水患緣由的政大東亞研究所所長施哲雄,對這個問題有深入的研究。長江含沙量暴增,下游湖泊面積也急遽縮小,天候一有變化,小水災也會釀成大氾濫。

  有人說大陸鬧水災,這是從古至今為政者的難題,從大禹時代就要治水了,根本無法解決,殊不知大陸的大氾濫之所以密度增加,變成年年鬧水災跟天候等大自然因素關係不大,最主要還是人為的因素。

  而具有調節長江下游水流功能的洞庭湖和鄱陽湖,之所以面積日益縮小,也跟毛澤東為了應付當年的大飢荒,提出「圍湖造田」,增加耕作面積有關,這些當年種下的因,都是造成今日大陸人民年年揮不去,水災災難夢魘的人為因素,更糟的是,經濟改革開放之後,長江上游森林濫砍濫伐的程度,更是日益惡化,中國大陸森林太少,這才是大陸「南澇北旱」最主要的原因。

  大陸的森林為什麼消失得這麼快,尤其人口最密集的長江和黃河流域,除了一部分的山地之外,森林幾乎完全消失殆盡。根據研究要維持大地的平穩,讓森林能發揮調節雨水的功能,森林的覆蓋率至少要百分之三十,大陸的森林覆蓋率官方說法是百分之十二,而根據衛星資料卻只有百分之八點二,而這正是南澇北旱一年比一年嚴重的根本原因。

  中共官方去年檢討洪災時,曾經指出,各個流域水土流失治理速度緩慢,使得洪澇乾旱程度更加嚴重,加上水利設施人為破壞嚴重,水患意識薄弱等,都是造成洪災嚴重的主因,但知道是一回事,真正落實又是另一回事,今年中共又草擬了洪水防治法規,增加防洪經費,但是光是築堤,不是大規模造林,不嚴禁砍伐森林,並且教育人民正確觀念,那就是水災並不是天譴,是可以減少甚至避免的,只要不再濫墾濫伐,苦難惡夢終會有結束的一天,否則照目前情形繼續下去,恐怕洪災問題只會愈演愈烈,不僅成為這一代大陸百姓年年不斷上演的夢魘,下一代大陸子弟更將惡夢不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