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的淨土-紐西蘭生態巡禮(一)

曾萬 杜廣奎 報導

  提起南半球的紐西蘭,或許會馬上聯想到紐西蘭的牛、羊和美麗的風光,不過事實上紐西蘭不只是一個農牧大國,和觀光資源豐富的奇異大地,更是一塊保育的樂土。其實早期紐西蘭本土並沒有毒蛇猛獸,只有原住民和鳥類定居,所有四隻腳的動物都是後來從外國引進來的,但是紐西蘭人尊重生命、珍惜資源,對於本土動植物和外來動物,同樣地是愛護有加,他們將環境保護和生態保育落實在生活當中,同時透過民營的方式,把生態保育跟觀光產業結合,找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道路。

  這裡是紐西蘭南島的黃眼企鵝保護區,觀光客在解說員的帶領下,由觀察步道可以從最近的距離,觀賞這種世界上稀有的鳥類,目前全世界的黃眼企鵝大約只有六千隻,其中有四分之一分佈在紐西蘭的南島和離島,由於土地開發,導致黃眼企鵝銳減,紐西蘭政府從十多年前開始,有計畫地繁殖復育,這座黃眼企鵝保護區,是經由紐西蘭政府核准的民營生態保護區,佔地五百八十公頃,從十二年前的八對企鵝開始繁殖,現在已經成為紐西蘭南島最大的企鵝保護區,區內有三十二對黃眼企鵝,由於保護區臨海開闊,環境天成,經常吸引外來企鵝駐足,園區嚴格要求訪客觀賞企鵝時得肅靜,並且嚴禁使用鎂光燈,以免驚擾牠們。

  紐西蘭的原住民毛利人,稱黃眼企鵝為「HOIHO」,也就是「噪音製造者」,現場企鵝的刺耳叫聲此起彼落,這種聲音是牠們用來嚇退入侵者,和辨識溝通的語言。保護區以專車接駁付費欣賞的方式,來管制遊客的數量,這種官方指導、民間經營,結合生態保育與觀光資源的保護區,在紐西蘭相當普遍

  企鵝是海鷗經過大約一億年的時間,演化而成的水陸兩棲鳥類,紐西蘭南島緊鄰南極陸塊,得天獨厚擁有這項稀有的觀光資源,由於觀光業佔紐西蘭外匯收入的第一位,因此,紐西蘭一向重視生態保護與環保教育,企鵝只不過是紐西蘭政府,保育的四百多種稀有動植物之一,為了兼顧生態保育,和觀光兩者之間的均衡發展,紐西蘭政府鼓勵民間企業開發生態保育旅遊點,由業者企畫開發,自負盈虧,政府只提供軟體方面的技術諮詢輔導。身兼國家公園生態解說員的邁克史維尼博士,就是一位成功的生態旅遊業者。擁有植物學博士學位的邁克史維尼認為,觀光跟生態保護之間,可以找到一個平衡點。

  研究植物幾近於陶醉的邁克史維尼表示,因為曠野的召喚,投注了保育的熱情,投入生態保護工作近二十年,邁克史維尼博士擔任紐西蘭「森林暨鳥類學會」主席七年,搶救無數紐西蘭西南沿海的動植物,他是一位全職的保育工作者,如今他的農場,安排有付費性質的生態解說課程,他一方面教育遊客,一方面有計畫地參與生態保育,他的農場已經邁入第八個年頭,現在開始轉虧為盈。紐西蘭對於保護本土稀有的野生動物相當積極,其中,大家所熟悉紐西蘭的國鳥奇異鳥,就是其中之一,許多民間單位都加入復育奇異鳥的行列,並且藉此吸引觀光客。

  而對於風景區內的特有生態,例如螢火蟲洞的神奇景觀,也都特別管制遊客數量,禁止攝影。這種鳥,名字叫「啄羊鸚」,過去因為喜歡啄食小綿羊的腸子,所以幾乎被農人獵殺殆盡,如今被列為重點復育的鳥類,紐西蘭過去是鳥類的故鄉,如今卻已有四十四種鳥類滅絕,像恐鳥(MOAR)這種高達三公尺的鳥類,早就已經成為歷史了,除了野生動物之外,紐西蘭對於稀有植物的保護,也相當用心,紐西蘭這種稀有的考里木(KAURI)已經禁止砍伐,許多熱帶雨林區的考里木群,在當地政府的保護下,有希望挑戰千年的樹齡。

  事實上,紐西蘭過去境內並沒有野獸,因此進口凶猛的野獸或一般動物,都必須先向政府提出申請,政府准許之後才能夠引進,紐西蘭境內的鱒魚,也是外來的魚類,但是如今同樣受到政府的保護。在紐西蘭,釣鱒魚得申請釣魚執照,執照費收入作為保育基金,鱒魚只能釣不能用網子撈,釣到的魚只能送人或自己吃,不能公開買賣,而不到三十公分的魚,更是依法不得捕食。

  許多民營生態保育區的門票收入,都會提撥一部份作為生態保育用途,對於野生動植物來說,紐西蘭稱得上是一塊保育的樂土,所以,當您來到紐西蘭,除了欣賞原住民毛利人的歌舞,遊覽美麗的湖光山色之外,或許您也該體會一下這個奇異大地的寬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