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的淨土-紐西蘭生態巡禮(二)

曾萬 杜廣奎 報導

  紐西蘭雖然是一個景緻迷人的豐富大地,但是它之所以能夠維持觀光和農牧大國的美譽,並不完全是上天的恩賜,更重要的是,他們對於自然資源的管理與規畫,有著長遠的理想。紐西蘭藉著產業環保化、生態觀光化,在農牧、觀光以及生態保育方面找到了平衡點,紐西蘭以永續經營、尊重自然的觀念,來管理自然資源的做法,更是值得我們國人借鏡。

  時序即將進入冬天的紐西蘭,色彩繽紛,這個季節,也正是紐西蘭羊群孕育下一代的季節,以畜牧產品為出口大宗的紐西蘭,人口只有三百六十萬,平均每一個人擁有十四隻綿羊,由於土地肥沃、地廣人稀,加上觀光資源豐富,紐西蘭可說是「地球上最後一塊淨土」、「南半球的綠洲」,不過,由於過去一百五十年來的土地開發和經濟結構的轉變,紐西蘭的生態環境和經濟體質,已經有了小幅度的調整,其中最明顯的一點就是,觀光業已經躍升成為紐西蘭最有賺頭的頭號產業。

  紐西蘭的觀光業,一年幫紐西蘭賺取了四十七億元紐幣的外匯收入,大約合新台幣九百二十一億元,觀光收入佔紐西蘭外匯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三,高居第一位,雖然畜牧產品還是紐西蘭出口的主力,但是由於紐西蘭的農場開發逐漸破壞生態環境,紐西蘭政府最近幾年,特別注意產業開發與生態環境的均衡發展。紐西蘭國土有百分之二十三的面積,被劃入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為了保護紐西蘭境內珍貴的觀光資源和稀有的野生動植物,紐西蘭政府在一九九二年,廢止了許多環保和生態保育的單行法規,頒佈了「資源管理法」,統籌推動自然資源的永續管理與運用。

  依據「資源管理法」,任何會導致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的產業和開發案,民眾向紐西蘭政府申請時就會被打回票,「資源管理法」規範了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基層單位的權責,此法規定任何開發案,必須事先徵詢社區民眾的意見,同時尊重紐西蘭原住民毛利人的權益,因此「資源管理法」,不但減少了資源開發的負面效應,同時也能夠兼顧到下一代的需求和生存需要。

  尊重自然、均衡發展、利益共生、永續經營,這是紐西蘭政府推動生態保育的精神所在,而紐西蘭政府也具體實踐了這四大保育要求,紐西蘭百分之七十的電力來自水力發電,沒有核能污染,兩千公里大洋的阻隔和嚴格的檢疫措施,使得紐西蘭的牲畜得以免除疫情,而一條鞭的「資源管理法」,則是從政策成本和保存自然資產的角度,來統籌國家資源的配置,目前在台灣積極推動休閒教育,和生態保育的金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孫慶國,觀摩紐西蘭的生態教育和環保之後表示,紐西蘭的成功經驗,關鍵在於能夠落實各種遊戲規則。

  為了凝聚環保政策的共識,強化遊戲規則的永久效力,紐西蘭透過學校教育來散播保育的種子,並且藉由各種兒童保育夏令營,來灌輸孩子生態保育的觀念。紐西蘭的生態保育與環保措施,簡單地說,就是「保育產業化產業環保化」,為了善盡地球自然資源的守護之責,紐西蘭不以人為本位,而以自然資源為本位,這種永續經營尊重自然的理念,值得借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