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反中效應重演中國低調處理

綜合報導

  根據中國評論家曹長青的觀察,趙紫陽去世,中國官方勢必低調處理,不會讓胡耀邦去世的反中效應重演。不過由於趙紫陽形象太好,相對會貶低江澤民的定位和評價,間接鞏固胡錦濤政權,對台海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還是有利的。趙紫陽去世、中國大陸不太可能再發生前幾年胡耀去世那樣的情況,主要有三個原因。

  第一、當時中國政治改革已經開始出現相當一個勢,而現在中國並不出現這樣一個勢頭。第二、當時中國人比較關心政治,而現在中國人普遍關心比較實惠個人生活以及經濟利益。第三個很大的不同是,現在中共記取了教訓,不可能給趙紫陽像胡耀邦那樣隆重的追悼會,不可能給民間那麼長的時間來進行輿論和感的準備。所以從這三個方面來說,這次趙紫陽的去世中國不太可能發生像胡耀邦去世那樣,變成一個大的政治事,全國的風潮。

  另外一個就是趙紫陽去世事件,對台海兩岸關係會有什麼影響,我覺得直接的影響沒有,但是有間接的影響。主要是影響江澤民的形象和地位。因為江澤民是六四事件的主要獲益者,是他取代了趙紫陽獲得中共的總書記、後來當了最高領導人。

  誰是六四屠殺的獲益者、誰是六四事件的被害者很清楚。所以整的來說,會影響江澤民的形象,從而間接影響江澤民的權力和地位。這樣的結果誰會獲得最大的益處、那就是現任國家主席胡錦濤,會比較獲得更多的政治益處。胡錦濤的地位形象獲得增加的話,可能會對台海的穩定會增加更多的好處,畢竟他還是作為新一代領導人,還是更多開明溫和一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