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元首訪台多享高規格元首級禮遇

卸任元首訪台多享高規格元首級禮遇 | 華視新聞

王德興 報導

  除了柯林頓之外,以卸任國家元首身分訪問台灣的政要其實還不少,例如兩位前美國總統老布希和卡特,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以及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等人。

  但整體來說,他們大多都只是私人行程,把卸任元首的光環繼續發陽光大許多西方國家元首在任內無法訪問台灣,卸任後卻紛紛應邀到台灣來演講,英國政壇素有"鐵娘子"之稱的前首相"柴契爾夫人",就曾經分別在1992及99年兩度造訪台灣,另外在冷戰時期,曾經權頃一時,最後導致整個前蘇聯體系瓦解的戈巴契夫,也曾在1994年受邀訪台發進行演說。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也曾經在93年訪台,當時台灣還以高規格國家元首的儀式接機,相當風光。更別提曾經做出台美斷交決策的卡特總統,也曾在1999年以私人基金會的名義,來台發表演說。而這些人士來台都有一個共通的特色,那就是不談政治,反而多了一些商業的氣息。

  不管之前在位的政績如何,只要頂著"卸任元首"的光環,一場演講的價碼是高的嚇人,甚至還可以在國際局勢中扮演居中調節的關鍵角色,像是卡特就曾經因此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所以說這些西方卸任國家元首即使不在位,可是一點也沒空閒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