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強震接二連三居民人心惶惶

王德興 報導

  印尼昨天深夜這起芮氏規模8.7的強震,堪稱是過去一個世紀以來,威力最強大的地震之一。不禁讓人想起在去年12月,南亞地區因地震引發的海嘯,這場造成27萬人死亡的空前浩劫。會再度發生海嘯,悲劇重演嗎?全球專家學者不敢掉以輕心,正嚴密關注。

  印尼蘇門答臘北部,再度爆發芮氏規模8.7的強震,震央相當接近,去年12月,引發南亞海嘯災難的地震源頭,當時芮氏規模8.5的地震,造成了至少27萬人不幸喪生。透過鏡頭回到去年的12月26號,對許多人來說只是個平凡的星期假日。但是誰想到短短一瞬間,度假天堂頓時變成了人間煉獄。不少生死一瞬間的畫面,讓人看得是觸目驚心。南亞地區包括泰國,馬來西亞,斯里蘭卡等地幾乎毫無倖免,都在第一時間遭到地震所引發的海嘯迎頭痛擊。累計的死亡人數超過了27萬人。印尼地區目前還留有一千多名國際救難人員,因此救援工作也在第一時間展開,但是南亞各國對於掌握地震海嘯的訊息仍然是力不從心,管已經過了三個多月,迫切需要建立的海嘯預警系統,仍只停留在紙上談兵的階段。不少災居居民宛如驚弓之鳥,四處逃竄,深怕再度重演悲劇。儘管目前各國暫時解除了海嘯警報,專家仍然提出警告,因為沒有人知道,看似平靜的海面,何時會再起波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