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阿斯島屋垮路毀災情慘 救援棘手

林佳蓉 報導

  印尼規模8.7的大地震,罹難人數可能接近兩千人,流離失所的災民超過兩萬。國際救援組織已經趕赴當地,而大批救濟物資也已經在運往災區的路上。專家說,由於這次地震往南擴散,所以才很幸運的,沒有引發大海嘯,帶來更嚴重的災情。

  災情最慘重的,是最靠近震央蘇門答臘外海的尼阿斯島。島上七成的房子都震得只剩下一堆瓦礫。由於道路大半毀損,嚴重阻礙了救濟物資的運送。而飛機能降落的地方也非常有限,使得傷患的運送更加困難。雖然強震規模高達8.7,但鄰近的班達亞齊並沒傳出重大災情。而說起這次大地震,大家還是心有餘悸。

  而有了去年海嘯的教訓,大家這次都在第一時間撤往地勢較高的地方避難。不過,可怕的大海嘯並沒有再度來襲。為什麼呢?專家說,主要原因是,地震的能量被陸地反射後,往南邊一望無際的幾千公里海洋擴散出去,而不是衝向陸地。還有就是地殼向下移動,而不像去年地震是向上運動,使海床垂直變位,引發海嘯。再加上震央深達海底三十公里,地層錯動位移小多了,頂多掀起三四十公分大浪。因此,這次地震很幸運的沒有引發嚴重的海嘯災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