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7.0強震 恐百萬人死傷

海地7.0強震 恐百萬人死傷 | 華視新聞

林佳蓉 劉秀瓊 報導

  我國在中美洲的邦交國海地發生當地兩百年來最嚴重的地震,規模達芮氏7.0,而且震央就在人口兩百萬的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附近,連總統府都被震倒了。有專家大膽估算,死傷人數可能逼近百萬人。

  一震天搖地動,又有好幾波餘震,搖晃時間長達一分鐘,首都太子港就成了這個淒慘模樣。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下午,美國初步測到的震度是芮氏規模7.3,稍後下修到7.0;震央距離太子港僅16公里的陸地上,深度只有10公里,是淺層地震。居民都嚇得驚慌尖叫,全部撤離到大街上。由於當地建築物幾乎都是磚瓦建築,根本不堪一擊,街上到處都是倒塌的民宅;其中有一家醫院震倒,連總統府和議會都垮了,許多民眾來不及逃生,全被壓在瓦礫堆中。

  地震還造成橋樑、道路毀損,到處都是被震垮的水泥塊堆積在路面:交通、通訊全部中斷,只有國際機場還勉強維持運作。目前無法確定傷亡情況,不過專家預估,可能有大規模死傷。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一度對海地、古巴等周邊鄰國發出了海嘯警報,所幸目前還沒有海嘯發生。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下令立即展開人道救助行動,許多國家也派出搜救隊前往救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