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1 06:00

智利50年來最大震 超過7百人罹難

綜合報導

  智利發生8.8大地震已經超過四十個小時,目前已經確定超過七百人罹難,受災戶多達兩百萬人,災民安置和災區秩序的重建,對負債累累的智利政府,形成了空前的挑戰。

  高達三公尺的大海嘯,在地震剛發生之後沒幾秒鐘,襲擊智利震央附近的沿海城鎮,有災民在事後,從高處目擊這場無預警的雙重災難,從遠方看過去,只見整個海岸線,剛被地震搖垮的民宅建築,都泡在倒灌的海水當中,連船隻也被沖到了陸地上,道路又被震得柔腸寸斷,海陸交通幾乎全面停擺,加上近百次幾次超過芮氏規模5.0以上的餘震,更讓災民驚恐不已,誰都不敢待在屋裡,大家只能露宿戶外。

  除了天災,還有人禍,街頭到處可見災民四出掠奪,許多商店和倉庫,都被橇開慘遭洗劫,大家靠著雙手,能搬多少就算多少,畫面中這名男子,甚至想藉機搬走一大台全新的洗衣機。過了不久鎮暴部隊獲報趕到現場,動用消防水柱和催淚瓦斯,好不容易才驅散群眾,不過警力畢竟有限,災民到處流竄打游擊,災區掠奪事件此起彼落,警方根本抓不勝抓,治安問題恐怕只會持續惡化。

  根據智利官方初步的估計,這場強震加海嘯、雙重天災造成的直接財物損失,就將近1兆台幣,佔了智利國民生產毛額15個百分點,災區產業重建空窗期蒙受的經濟損失,更是難以預估。另外根據外交部的最新訊息,多數旅居智利的僑胞和台商都平安無事,不過仍有部分震央附近僑胞因電訊中斷,還有待聯繫確認。由於智利首都機場緊急關閉,待命的內政部搜救總隊也暫緩進入智利協助救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