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7 06:00

日駐中大使發言 台.中.日好緊張

綜合報導

  被外界認為,和大陸關係良好的,日本新任駐中國大使丹羽宇一郎,在上任前一刻發表談話,對於1972年中日聯合聲明中,提到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政府是充分理解和尊重,一連串的發言,連日本媒體都指出,可能引發爭議。

  日本派駐中國大使,出現第一位民間人士代表,他就是丹羽宇一郎。在上任履新前一刻,卻對於日中共同聲明再次解讀,而引發爭議。他強調,1972年的中日聯合聲明中,提到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政府充分理解並尊重中國政府的立場,這番談話引發外界爭議,被視為親中的丹羽,同時還表示,日本經濟要成長的話,中日有必要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在以中國為主的東亞市場當中,日本沒有選擇的餘地。

  他預測,未來人民幣還會持續升值,雖然丹羽特地表明,他是以個人的看法發言,如果是以大使身份發言,可能會有問題,但是這種替日本經濟界發表看法的發言,還是引起爭議。最爭議的部分,是丹羽談到中國國防預算,連續21年呈現2位數成長一事。他認為中國身為大國,這也是當然的,讓日本媒體都認為,美日都對中國大幅增加國防預算,懷有警戒感,丹羽的發言,不管是中台關係,經濟到軍事,都讓人捏把冷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