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纜藏鐵軌 波爾多列文化遺產

綜合報導

  法國波爾多(Bordeaux)地區為了不讓輕軌電車的電纜破壞市容。他們藉助高科技把電纜藏在鐵軌裏;小小的改變,不僅讓市容更美觀,聯合國世界文化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還將波爾多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中。

  來到波爾多,眼尖的人一定會發現,這裏的輕軌電車路線四通八達,到那裏都方便極了。最重要的是電車頂端沒有亂七八糟的電線阻礙視線,更突顯這個擁有古老歷史建築城市的美。不過奇怪的是少了電纜電車卻依然能在陸地上運行,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呢?

  原來秘密就藏在鐵軌中。在一般輕軌電車的兩道軌道中多增加了一條軌道。當電車經過時可以同時充電,等於把原本位於車頂的電纜換了個位置;小小改革卻讓波爾多市容更加美麗。不過這套革命性的輕軌電車充電新系統,造價和傳統的車頂電纜相比,一公里的造價足足多出三倍。不過,對於擁有許多歷史建築的波爾多地區而言,這項投資似乎是值得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