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7 11:30

輻射雨害的! 大陸菠菜驗出碘

綜合報導

  日本福島核電廠的輻射危機,已經影響到其他國家,大陸衛生部證實,已經在北京、天津、河南等地露天種植的菠菜中驗出微量碘131。大陸衛生部昨晚證實,已經在北京、天津、河南等地露天種植的菠菜中測出碘131,同時也持續在大陸好幾個省市土壤裡發現極微量人工放射性元素,研究人員用葉片而且表面有絨毛的菠菜作檢驗,發現大約每公斤有2.3貝克到4.88貝克左右的碘131,量不多,推測可能是最近下雨,雨水把空氣裡飄浮的輻射粒子沖到地面上的緣故。

  至於福島核電廠排放出來的低輻射廢水,對海洋生物影響也開始顯現,專家說,碘131比較容易被海洋植物吸收,因此海帶、珊瑚草、寒天、洋菜、蒟蒻等別吃了,至於銫134比較重,比較容易堆積在近海海床上,加上銫的半衰期長達幾十年,因此各種貝類、蝦子、螃蟹及愛吃這些小生物的大魚類暫時別吃了,等過一陣子,能溶於水的銫被海水稀釋後,再吃這些海鮮可能比較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