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9 11:58

坑人黑心貨! 燕窩變食用樹脂

陳怡臻 邱顯雄 張國聖 報導  / 台北市

  

燕窩也有山寨版,高雄一名婦人向華視新聞投訴,最近在路邊攤買來號稱是海南島的燕窩角,但買回家一聞竟然有股塑膠味,經過專家檢驗,發現這根本是廉價的食用樹脂冒充的燕窩。

  

乾燥的燕窩角丟進冷水,浸泡半天就變成這半透明的膠狀物,用湯匙攪拌還有一絲一絲的纖維,丟進糖水裡煮,就變成媽媽們最愛的燕窩糖水,黃太太最近在路邊攤買來這袋號稱海南島岩燕的燕窩角,說是自家人進口的一斤才3千元,但一回家才開始後悔,因為仔細一聞燕窩角竟然有怪味道,黃太太擔心吃出問題,回頭去找零售商卻找不到人。

〔投訴者黃太太:有點刺鼻味,還沒有壞,然後有塑膠味。〕

  到底這來路不明的東西是啥,華視新聞將它拿給燕窩專家一看,原來這根本是假的,是種廉價的食用樹脂叫做燕石,為何說是假的,仔細比較就知道,正常的燕窩是個完整的半碗狀,從旁邊修剪下來的三角形就是所謂的燕窩角,把真的燕窩角跟黃太太買到的比一比,右邊的燕窩角呈現長三角椎形,看起來有層層纖維,黃太太買的則是不規則碎粒,看起來硬梆梆。

〔燕窩業者蔡美麗:它這是一種食用樹脂,一般辦桌會當成燕窩用。〕

  撥開一看更明顯,真的燕窩角有纖維絲,假貨則直接斷成兩塊,最令黃太太生氣的,她後來查出來這種廉價的燕石,其實一斤只要三百塊,但是她卻花了三千元,本來以為是撿到便宜貨,最後卻是買到假貨,這讓她後悔極了,發誓以後不會在市場路邊攤亂買東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