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紀來首度破冰! 希拉蕊訪緬甸

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30日搭乘專機抵達緬甸,展開三天的訪問行程。她成為半個世紀以來,首度訪問這個軍事獨裁國家的美國國務卿。除了跟緬甸總統見面之外,她還會飛到仰光跟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會面。

  專機緩緩停穩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穿著喜氣的桃紅色外套,慢慢步下飛機。早一等在一旁的緬甸外長旺納孟倫(Wunna Maung Lwin),看到希拉蕊立刻上前迎接;這一刻除了讓希拉蕊成為半世紀以來,第一個訪問緬甸的美國國務卿,也象徵美國和緬甸的關係將展開新的一頁。

  在三天的訪問行程中,希拉蕊將先和推動改革的緬甸總統吳登盛(Thein Sein)會晤,然後再到仰光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會面。據了解,促成希拉蕊此次訪問緬甸的關鍵正是翁山蘇姬;因為去年軍人出身的吳登盛在大選之後,進行了一連串改革,並釋放了包括翁山蘇姬在內的數十名政治犯,讓美國對緬甸改觀。

  但對於緬甸的改革是否能持續?美國似乎仍持審慎態度。另外有政治分析家認為,美國訪問緬甸多少有點拉攏東南亞國家的意味,希望藉此鞏固自身在亞太地區的力量,以牽制在此區域日漸崛起的中國大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