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8 18:58

金正日國葬 北韓人民哭跪雪地!

曾雨薇 報導

  北韓今天為前領導人金正日舉行國葬出殯,原定上午10點舉行的儀式,因為大雪紛飛延遲4個小時,北韓官方媒體說,這代表天地同悲。載運金正日棺木的靈車環繞平壤市區,前後長達三個小時,數十萬觀禮的北韓人民和軍人哭天搶地、甚至跪倒在雪地上,而國際媒體都睜大眼睛要看的新領導班底,除了由金正恩帶領送葬隊伍,包括姑丈張成澤和軍方參謀總長李英浩也在送葬之列,顯示在金正恩權力穩固前,北韓將由強人獨裁轉變為軍方分享權力的集體統治。

  北韓軍隊排列成浩大的送葬隊伍,在飄雪的首都平壤街頭送已故領袖金正日最後一程,穿著一身黑的接班人金正恩,手搭在靈車上,流著眼淚緩緩走在雪地上,朝向平壤市區行進,軍樂隊演奏國歌,當送葬隊伍穿過街頭,數十萬觀禮的北韓人民和軍人,悲痛欲絕、哭天搶地跪倒在雪地上。原定上午10點舉行的儀式,因為大雪紛飛延遲4個小時,北韓官方媒體說這代表天地同悲。

  不過仔細看,除了鏡頭拍到的前排人民哭得全身顫抖,在氣溫零度下站了一整天的後排群眾都面無表情,這或許顯示平壤官方為了金正日葬禮大肆鋪張,北韓人民其實更關注的是,何時才能吃飽的現實問題。

  在豪華鋪張的葬禮表象外,國際間都在睜大眼睛看,所謂金正恩體制的新領導班底,從扶靈順序來觀察,除了由金正恩帶領送葬隊伍,站在他正後方的就是他的姑丈張成澤,接下來是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書記金基南、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書記崔泰福,左邊則有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長李英浩、人民武力部部長金英春和人民軍總政治局第一副局長金正覺。預料金正日去世後的政治空窗期,會由這些老臣實行軍方集體領導,來穩定大局。

  畢竟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接受20多年的接班訓練,不到三十歲的金正恩接班訓練只有3年,經驗顯然不足,短期內北韓將由強人獨裁轉變為軍方分享權力的集體統治。繞行平壤市區三小時後,金正日遺體回到錦繡山紀念宮,和他的父親金日成一起供人瞻仰。只是葬禮過後,這些黨政軍高層會不會對大位虎視眈眈,只怕是金正恩將要面臨的挑戰。

  而在鴨綠江的彼岸,金正日的長子金正男,全家都跑到北京接受保護,無法回到北韓為父親奔喪。南韓就有政治評論家說,少了老爸的遮蔭,金正男今後可能要更加低調,以防再度遭到當家老弟的毒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