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8 18:58

比黃金還貴?! 巧克力成奢侈品

彭尚興 報導

  如果您喜歡吃巧克力的話,那就趁現在多吃一點吧,因為巧克力的原料可可豆的價格,受到傳染病、氣候變遷和戰亂的衝擊,連年飆漲,目前已經接近每公噸10萬元台幣的天價。有專家預測,未來巧克力可能變成只有富豪才享受得起的奢侈品。

  頂級的巧克力蛋糕加上一層金箔,立刻身價不凡,但是將來有一天,這塊巧克力本身的價格可能會超過上面的黃金。因為巧克力的原料,也就是這些西非農民手中拿著的白色可可豆,近年來受到傳染病、全球暖化和戰亂的衝擊,已經飆漲到將近每公噸10萬元台幣的天價。

  可可不像咖啡可以生長在許多地方,目前全世界大約三分之二的可可產量,都集中在西非的象牙海岸和迦納這兩個國家。過去幾年,象牙海岸的可可樹染上了一種罕見的傳染病,果實發黑,使得可可豆的產量銳減,再加上氣候變遷的影響,適合種植可可的耕地面積逐年減少,預估40年以後,西非的可可種植面積將只剩下目前的一半。而且象牙海岸和迦納的政治動亂,也嚴重衝擊了可可的生產和出口。

  偏偏中國大陸市場對巧克力的胃口卻越來越大,最近在上海舉行的一場巧克力大展,就吸引了許多當地的消費者,讓歐美廠商大為看好。因此在供需失調的情況下,巧克力的價格只會越來越貴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