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7 12:00

苦澀的巧克力! 10萬童奴被剝削

彭尚興 報導

  巧克力很好吃,不過它可能是非洲十萬個童奴的血淚。因為西非的象牙海岸,是全球最大的可可產地。但可可,都是由童工來栽種的,估計有超過十萬人。他們每天辛苦工作,卻完全沒有薪水,待遇比奴隸還不如。

  這座農場裡我們見到了阿布都,他已經做了三年苦工而他才只有十歲,他說他的工作沒有薪水,只有伙食和老闆偶而給他的小費以及身上的這件破衣服,用最簡單的說法阿布都就是個童奴,阿布都說他來自鄰近的布吉納法索,當他父親過世後,一名陌生人將他帶到象牙海岸,阿布都從來沒吃過巧克力,甚至不曉得可可果實是做什麼用的。

  在同一座農場裡我們還遇到了雅古,同樣也是來自布吉納法索,他說他父親過世後,母親把他帶來這裡,雅古堅稱他已經16歲了,可是看起來年紀要小得多,他的腿上滿佈疤痕,是因為長時間開闢叢林所留下的,但是心靈上的傷痕似乎要更深更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