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1 18:58

重建路迢遙! 近50萬人無家可歸

彭尚興 報導

  311過後一週年,仍然有將近50萬日本災民無家可歸,即使留在家鄉,也依然面對著失去財產和親友的恐懼悲傷。時間顯然無法撫平他們的傷痛。

  重災區宮城縣的石卷市,曾經是喧囂熱鬧的海濱小鎮。現在,卻是一片寂寞荒涼,幾乎已經看不到人煙。這個小鎮有3000人在海嘯中喪生,3萬棟房屋被毀。47歲的小山太太,是少數的倖存者之一。

  海嘯來襲時,她被困在自家住宅的二樓。鄰居的房屋都被海嘯給沖毀,惟獨小山家的兩層樓磚房平安無事。可是小山太太並沒有幸運的感覺,反而是感到孤獨和恐懼。房子賣不掉,她也沒有經濟能力搬走。只能繼續住在這個空盪盪的地方,期盼情況會逐漸好轉。

  

  在石卷市另一邊的組合屋社區裡,收容了170户難民。63歲的佐藤先生在海嘯來襲的時候,帶著年邁的父母逃到郊外的山上,逃過一劫。他的老伴則是帶著一對孫兒女,躲進了臨時收容中心。

  沒想到收容中心卻沒有躲過海嘯。佐藤先生的妻子、孫子和孫女,還有另外55位民眾,不幸罹難。現在佐藤先生除了想念親人之外,就是惦記著如何重建自己的村子。這次,他要把村子蓋在海嘯沖不到的山坡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