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2 18:58

美.菲南海軍演 挑動敏感神經

彭尚興 報導

  美國和菲律賓,在南海海域島嶼,展開為期兩週的軍事演習。不過演習的地點,接近北京方面,宣稱有主權的敏感水域,因此大陸方面不甘示弱,從今天開始,在山東青島附近的黃海海域,和俄羅斯海軍舉行海上聯合軍演,雙方較勁的意味非常濃厚。

  美國和菲律賓的士兵,21號在呂宋島中部的基地,進行基礎射擊訓練,這是代號「肩並肩」美菲聯合軍事演習中的一部分,目的是在加強兩國部隊士兵之間彼此的默契和合作。不過由於這次為期兩週的「肩並肩」演習,範圍還包括了鄰近南海爭議水域的巴拉望島,而且動員兵力多達7,000人,規模超過往年,因此被視為美國重返亞洲、展現制衡中國大陸軍事力量的企圖心。

  而中國大陸方面也不甘示弱,從22號開始,和俄羅斯在黃海海域,一連六天舉行代號「海上聯合2012」的聯合軍演。中方參演的兵力包括大型驅逐艦、巡防艦等16艘水面艦艇,以及兩艘潛艇。

  而俄羅斯則是派出由「瓦良格」號巡洋艦所率領的7艘戰艦,兩國海軍可以說是精銳盡出,規模空前。尤其是這艘排水量1萬1500噸的「瓦良格」號巡洋艦,兩側船舷的巨型飛彈發射器裡,配備了16枚超音速反艦飛彈,被稱為「航空母艦殺手」,很明顯的是衝著美國海軍第七艦對而來,同時也有警告日本的強烈意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