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5 12:00

世界火車五大霸主 高速又準時!

朱培滋 報導

  世界各地的火車每年載運208億名乘客,及9.3兆噸貨物,這些火車的行駛距離頭尾相連,可以環繞地球六千六百萬次,但是在火車的世界中,也是有精英的,專家就依照速度、重量、容量和行駛距離,在1500種火車中,評選出全球火車五大霸主。

  先來看到第一種,有時尚巨人之稱的法國高速列車,簡稱TGV,它的極速高達每小時575公里,以前曾和日本的子彈列車,難分高下,不過現在可是穩坐火車界飛毛腿的寶座,重點是還有雙層的,但是速度一樣快。

  第二種,擁有1972公里,世界最長鐵路,也是全球行駛海拔最高的青藏列車,大陸結合兩萬人的施工團隊和專業器材,克服地形上的困難,因為地勢高可能會有高山症,還要求旅客一定要簽切結書,車上甚至還備有氧氣罩,而全球最準時的載客火車是大陸的磁浮列車,創下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七的準時紀錄,不管是任何尖峰時刻,依然維持,每小時431公里的營運速度。這一切的關鍵都是磁鐵,也因為和軌道沒有接觸,坐起來也特別舒服。

  另外載客量最多的是有鴨嘴獸暱稱的日本子彈列車,每天有3800班列車進出,不只準時,速度還很快,N700是目前最新款的子彈列車,也是最快最安靜的子彈列車,最後,火車界中的大力士是三千三百萬公斤重的加拿大Q,得冒著惡劣的天氣,載著鐵礦穿越加拿大東北部荒野,光是引擎就重達2萬公斤,而總載重量可達2千4百萬公斤,一共需要240節車廂。這五列火車,每一列都是不同項目中的翹楚,也顯示人類為因應各種需求,在交通上的發展也是突飛猛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