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董座訪北韓 展開「人道救援」

曾俞維 報導

  Google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和美國新墨西哥州州長李察遜(Bill Richardson)從北京搭機造訪北韓,展開為期四天的訪問行程。這次行程重點包括人道營救一名被平壤羈押的韓裔美國人裴俊虎(Kenneth Bae))。施密特也是金正恩(김정은)掌權以來,訪問北韓的美國企業主管中知名度最高的一位。

  來到北韓第一天,Google董事長施密特的行程就是造訪金日成大學,參觀「電子圖書館」,了解學生怎麼搜尋資料,結果答案是Google。一名學生當場展示他如何從美國康乃爾大學網站取得資料。不過事實上多數北韓人民根本沒有瀏覽過網路。

  常常說要推動全球資訊自由的Google,這次能在北韓開拓業務的機會相當小;但施密特這次來到這個堪稱全球資訊最封閉的國度,對Google來說可以收到相當具有象徵意義的公關效果。這次行程另外一個主要目的就是北韓在去年(2012年)12月逮捕了一名韓裔美國人,指控他從事間諜活動;而偕同造訪的新墨州長李察遜,可能設法營救這名被抓的美國人。

  Google董事長施密特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掌權一年來,參訪的最知名公司主管。只是美方表示,兩人選在北韓發射火箭之後的敏感時機去,時機並不恰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