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5 18:58

防恐攻擊! 英國研發"防爆車廂"

張樂 報導

  每到佳節返鄉尖峰時刻,大眾運輸系統承載大量的旅客,這時也正是恐怖份子下手最脆弱的目標。英國為了防範04年馬德里爆炸案和05年倫敦爆炸案慘案重演,投入大筆經費研究防爆車廂。縱使恐怖份子帶炸彈上高鐵或地鐵,炸彈引爆所造成的破壞性僅局限於單一車廂,不會波及整列列車。

  轟得一聲,碎片滿天飛。畫面慢速度播放,火焰黑煙竄出,車門、車窗、車體碎片飛上天。同樣爆破測試,改造的防爆車廂破壞性較小,兩相比較高下立判。防爆車廂的誕生,是因為2004年西班牙馬德里爆炸案和2005年倫敦七七爆炸案,恐怖份子炸火車,爆破不僅破壞單一車廂,爆炸震波還波及到整列列車。防恐單位就擔心恐怖份子食髓知味,利用列車錯車或是列車進站的時間點引爆炸彈,造成遍地死傷。

  因此研發設計防爆車廂,車窗玻璃塗了塑膠塗料、車體用吸收能量的材料打造,讓震波透過軟材料的傳導消散,縱使炸散了,也只會掉到地上,而不會四處飛散波及到別的車廂,大大降低恐怖攻擊的死傷程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