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3 06:00

不滿日本感謝台 陸大使缺席追悼

綜合報導

  在三一一地震屆滿兩週年的日子,日本政府在東京舉辦一場追悼會,跟日本有邦交的各國使節代表一百多人獲邀參加,而台日雖然沒有正式邦交,但駐日代表沈斯淳獲邀出席,還上台獻花,引發北京政府的不滿,刻意缺席來表達抗議。

  日本311地震兩週年的哀悼會上,司儀以唱名的方式,向友邦國家致謝,而且在各國使節獻花的行列中,可以清楚看到台灣駐日代表沈斯淳的身影。由於台日之間沒有邦交,但駐日代表卻跟其他友邦使節一樣,上台獻花,讓北京政府非常不以為然,公開抨擊日本政府的做法。

  由於日中兩國從1972年建交以來,雙方秉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因此在日本的官方場合,只要有大陸,就沒有台灣,因此去年311一週年的哀悼會上,當時的野田政府,沒有邀請台灣代表出席,還被日本國民批的滿頭包,因為日本發生311地震後,台灣是全世界第一個,舉辦賑災晚會的國家,不但台日兩國藝人熱烈參與,連馬英九總統也親自出席。

  為了感謝台灣高達200億日圓的捐款,立場強硬的安倍首相,在今年的311哀悼會上,堅持邀請台灣代表出席,因此北京政府不惜以缺席,來表達抗議。一場針對311罹難者的哀悼會,在日中關係陷入緊張的時刻,意外成為兩國外交角力的戰場,還真是讓人始料未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