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9 18:58

日模擬規模9地震 恐32萬人送命

張樂 報導

  日本311大地震,重創日本東部,但強震釋放出來的能量,並未化解日本下一次強震的危機,因此日本中央防災小組研究預測,如果日本南部海溝發生規模九的地震,從關東到九州的太平洋沿岸,可能掀起34公尺的海嘯,預估32萬3千人喪生,經濟損失可能超過220兆日圓,不過如果事前應變得當,將能減輕災害程度。

  屋瓦掉落、玻璃碎裂、建築倒、電桿傾倒、斷電,海嘯衝過堤防,衝入市區,煉油廠化學槽爆裂、起火。處處烽火,導致道路中斷,救難車輛無法進入災區,動畫嚇人,實況恐怕更慘絕人寰,日本中央防災小組預測,日本南海海溝發生規模九的強震,可能的景象。

  強震,加上從關東到九州可能掀起34公尺的海嘯,造成32萬3千人喪生,經濟損失可能超過220兆日圓,是311大地震經濟損失的十倍。要減輕人員和財產損失,迅速復原之道,就是事前防範,不過這項預測應變方案,沒包括核電廠,偏巧東電福島核一廠在沒有地震的情況下,竟然又停電了,一號、三號、四號反應爐的燃料池冷卻系統停電,污水處理也無法運作。

  雖然東電打包票,沒有輻射異常現象,現有系統也可以撐到四天,但福島核災的夢魘揮之不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