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3 06:00

北韓重啟核反應爐 揚言提升核武

張樂 報導

  北韓宣佈,決定重新啟動,封存了五年的寧邊反應爐,提煉核武級的鈽原料。領導人金正恩甚至放話,一年要製造一枚鈽原子,在質量上,在數量上提升北韓核武能力。

  北韓寧邊核電廠位於平壤北方一百公里的地方,五年前,在國際原子能總署監督下,北韓炸掉了寧邊核電廠的冷卻塔,封存了八百根的燃料棒。如今金正恩當家主事才剛滿一年,就急速拉高朝鮮半島的對立情勢,重啟封存了五年的寧邊核電廠石墨反應爐,一面生產五兆瓦的電力、解決電力短缺的問題;一邊從核能發電所產生的廢燃料棒裡、提煉武器級的濃縮鈾,打算一年製造一顆鈽原子彈。至此,多年來努力解決北韓核子發展計畫的六方會談,前功盡棄。

  據了解,金正恩拍板敲定【經濟建設與核子建設並行】的路線,發展自立的核子動力工業,開發輕水反應爐。換言之,他拋開六方會談決議,不再靠美國提供輕水反應爐,不再受美國的牽制。金正恩強調核武是北韓「和平和繁榮」的基石,具有「戰爭威懾力」。以核逼和的態度相當明確。消息傳出後,中日韓台和美國一致表示遺憾。不過核反應爐整修、重啟的工作,不是一蹴可及。六方會談還是有機會重新對話,化解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